向元姑

贺龙夫人

向元姑(1901年—1949年2月11日),原名向志德,化名王向氏,湖南省桑植县凉水口乡夏家峪村人。是贺龙的第二位夫人。

生平[1] 编辑

民国九年(1920年)冬,贺龙父亲被土匪截杀,弟弟被蒸死,族里按照桑植风俗,要丧事期间给贺龙续娶,以期生子,谓之“丧婚”,元姑由肖定姑介绍,与贺龙结了婚,贺龙为在家,由贺龙妹抱大公鸡与之拜堂。后就读于湖南省立二师。毕业后,随贺部作伤病员护理工作。

民国十六年(1927年)8月,贺龙参加南昌起事后,向元姑在原地不能安居,便迁往汉口日租界。南昌部队在广东失败后,贺龙经香港转到上海,向元姑于民国十七年(1928年)农历正月初一到沪。当时,周恩来派作特种工作的李强为她送去了生活费。后来,中共中央又派熊谨汀、朱瑞绶照顾。不久,中共中央离开上海后,元姑主持家务,在巨勒路与胡氏(胡琴仙、王琳)、女儿贺金莲、外甥向楚森等学绩麻,勤苦过活。

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4月8日,因事泄,军警带着自首人员,前往法租界徐家汇眉寿里162号三楼,拘捕了王向氏、王(贺)文明、王(贺)瑞卿等三名,抄出共产党用帐日记簿八本,一并带交崇山路捕房,转解高三分院。同年12月16日,江苏高等法院第三分院第一审判决:““将王向氏、王文明、王瑞卿的相片,送湖南省保安司令转饬桑植县政府调查”。据复:“王向氏即贺龙之妻向元姑:王文明即贺龙之堂弟贺干臣;王瑞卿即贺龙之堂侄贺学祥……均在共产党内有重要工作””。于是“王向氏危害民国”一案牵连九人而轰动了上海。将王向氏以“共产主义犯”判刑十二年。向元姑在狱中时,胡琴仙常去狱中探望,与她保持联系。除周恩来派人营救外,宋庆龄也派了一名辩护律师(即史良)极力辩护。

向元姑、贺学祥在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出狱后,中共长江局安排向元姑和胡琴仙返回湖南老家—桑植县洪家关,贺学祥去陕北。向元姑回到家乡,联系贺锦章(红军师长贺锦斋的胞弟)、贺文慈(桑、鹤游击队长)等人,召开秘密会议,拟以贺文慈保留下来的数十人武装组织暴动,但事泄未成,被联合追剿,便化整为零而幸免。向元姑利用向姓清查族谱的组织,继续活动。向姓族长向虞卿、向生之等人成立清谱小组在凉水口开会,向元姑参加了会议,她还联系洪家关(当时属于玉泉乡)贺姓人员去该组织中进行活动。不久,被玉泉乡乡长韦耀元发觉,密报县警察局,将向兴阶逮捕。向元姑并未灰心,她动员族侄向贤修等人打进国军部队,又派胞弟向启海等人去黎玉润、王柏林部队,结果,向启海遭海三团巫营长逮捕,坐牢两个多月,当巫部在桑植县沙塔坪处决向启海时,已被向姓用金钱买活该部执行处决任务的陈连长,将向启海放回。向元姑被迫在向双林家躲了一年零两个月,又与侄儿向贤善在伍家田大荒界避难。于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不得已去白羊湾仙姑庙为尼,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于2月11日病逝。

余十九适贺室,配夫龙。龙倡共产,奔走天涯,抗战军兴,廿年于兹。余蒙难,被捕于沪,囚狱八载,囹圄之苦,莫可言状。释后已还,深得海弟之援助,继续组织革命,事泄未成而同志心散。后有国民党人追踪摧残,我等每日潜宿于荒郊雨露之中,维夫远隔,孤掌难鸣,以致忧虑成疾,医药无补,再不能重睹夫面。现革命待成,而今已矣!余死后,凡我贺、向族侄,莫以几次失败而灰心,必须用体余言,以期完成,是为至嘱。
— 向元姑, 遗嘱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贺龙的前夫人向元姑”满延炎,此材料根据《贺龙传》编写组朱泽云等调查资料整理,《中国土家族历史人物》编委会田荆贵主编.《中国土家族历史人物》.民族出版社,1993年08月第1版.第358-36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