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光攻西秦之战

吕光攻西秦之战,392年(西秦太初五年、后凉麟嘉四年),后凉天王吕光进攻西秦国王乞伏乾归占据的金城(今甘肃省兰州市西北)和南羌首领彭奚念占据的枹罕(今甘肃省临夏市东北)的作战。

鲜卑西秦国王乞伏乾归据金城自称大将军、大单于、金城王,得到前秦皇帝苻登的支持,秦州(今甘肃省天水市)、凉州(今甘肃省武威市)一带的鲜卑、胡、羌也多归服。占据枹罕的南羌首领彭奚念,也投附其下,金城王于是成为控制陇西地区的强大势力。后凉天王吕光,在前秦天王苻坚被后秦俘杀后,控制了河西地区,占据姑臧(今甘肃武威),隔湟水(今甘肃兰州西黄河支流)与金城王对峙,欲过湟水东进,因受乞伏乾归阻挡,不得前进。392年八月,乞伏乾归派彭奚念出兵袭取吕光所辖湟水北岸战略重镇白土津(今青海化隆西南),吕光派遣其弟右将军吕宝等东下攻金城,被乞伏乾归反击大败,吕宝及将士万余人丧命,后续各部见势全部退兵。吕光继派其子吕纂率步骑兵五千南下攻彭奚念,激战于盘夷(约在今青海省乐都以西之安夷城),大败而归。吕光于是亲率大军进攻彭奚念于枹罕,屯重兵在左南(今青海省西宁东),彭奚念在白土津垒石筑堤,以水自固大营,派轻骑万人扼守河津渡口。吕光派将军王宝隐荍移师上游,以夜强渡湟水东进。彭奚念闻讯惶惧,军中大乱。吕光乘势攻白土津,捣其石提,过湟水,直取枹罕。彭奚念军散,单骑突围逃到甘松(今甘肃南部腊子口)[1]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