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剧中国山东省地方戏,旧称“化妆扬琴”或“扬琴戏”,是山东的地方剧种,流行于山东大部和江苏、安徽、东北三省的部分地区。吕剧起源于鲁北黄河三角洲,由山东琴书演变而来。其音乐属于板腔体,兼唱曲牌,主要伴奏乐器是坠琴(主弦)、扬琴、三弦、琵琶,称“吕剧四大件”。

吕剧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东省吕剧院山东省济南市博兴县东营市东营区滨州市
分类传统戏剧
序号717
编号项目Ⅳ—116
登录2008年
2011年
2011年
2014年

1900年前后,吕剧走上舞台;1917年,吕剧班社从鲁北农村进入济南、大连演出;1951年,第一个吕剧专业院团济南市鲁声琴剧团(今济南市吕剧院)成立;1953年,第一个省级院团山东省吕剧团(今山东省吕剧院)成立,这一时期出现了如郎咸芬、林建华、李岱江等艺术家,以及《姊妹易嫁》《逼婚记》《李二嫂改嫁》等剧目。鼎盛时期,中国有近百个专业吕剧院团,影响包括山东、江苏(苏北)、安徽(皖北)、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在内多个省市自治区。

起源 编辑

中国文化部将吕艺镇评为“中国吕剧艺术之乡”。
孙中新(1852—1930),博兴县纯化乡西王文村人。1880年,他和刘峦峰、张贵兰、张保光一起卖艺,后来在自己多年的戏曲演唱生涯中,创造性地将扽腔、梆子、京戏、琴书的曲调、曲牌、打击乐和表演艺术,运用到自己的戏中,改编了《看瓜园》《后娘打孩子》《崔金定上坟》《三贤》(即后来的《小姑贤》)等剧目。吕剧老艺人张传海即出其门下。
吕剧老艺人时殿元(1863年-1948年)是广饶县牛庄镇(现属东营区)时家村人,故另有其与谭明伦、薛金田创办吕剧的说法。

纯化、吕艺、牛庄是三个相邻的乡镇,方言习俗均相通,因行政区划变迁而分属两个地市。

2008年,东营区牛庄镇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吕剧)之乡“荣誉称号。

约1900年,乐安县北部时家村(1138—1913年属乐安县,1914年后属广饶县,1983年建立东营市后属牛庄区,1987年7月归属东营区) 时殿元和崔心悦、谭明伦等人从京剧、五音戏的表演中受到启发,第一次将琴书中的《王小赶脚》改为化妆演出,当地群众称之为”驴戏“,而演员自称为”化妆扬琴“。其早期主要流行于乡村集镇,后逐渐在济南等城市兴起 。当时的主要伴奏乐器是扬琴和坠琴,主要曲调是”凤阳歌“,后来发展成了”四平“这一板式,又增添了”二板“等。 2008年,东营区牛庄镇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吕剧)之乡“荣誉称号。

关于吕剧的起源,还有一种说法,即胶东说。约在1894年,胶东琴书艺人翁老明在登州府(今蓬莱)内将《三打四劝》中的《苏保送妹》一折举行了“化妆跑圆场”的公开演出,群众称为“胶东蹦蹦戏”。“化妆扬琴”在济南被定名为“吕剧”之后,蹦蹦戏随之更名,老艺人组建了蓬莱建国剧团吕剧队、莱阳专区吕剧团(今烟台市吕剧院)。 

主要院团 编辑

  • 博兴县吕剧团
  • 广饶县吕剧团
  • 邹平市吕剧团
  • 滨州市吕剧团
  • 济南市吕剧院
  • 烟台市吕剧院
  • 山东省吕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