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士坦丁一世和基督教

君士坦丁一世和基督教是指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在306年至337年统治期间,基督教开始转变成为罗马帝国的主导宗教。不过时至今日,历史学家仍然不确定君士坦丁大帝支持基督教的原因。尽管君士坦丁大帝的母亲圣海伦纳是信仰基督教的基督徒,但学者们对于君士坦丁大帝是在年轻时皈依基督教,或是在其人生经历中逐渐皈依基督教、并在最后接受洗礼,这些观点均未有共识。在基督教神学部分,历史学家、宗教学者和神学家还经常研究和讨论君士坦丁大帝信奉的早期基督教派别。

参考文献 编辑

  • Eusebius, Life of Constantine, Introduction, translation, and commentary by Averil Cameron and Stuart G. Hall, Oxford: Clarendon Press, 1999.
  • Ramsay MacMullen, Christianizing The Roman Empire A.D. 100–400,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84 ISBN 0-300-03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