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长越国后期[1]以及闽越瓯越臣服秦朝时期君主的称呼。

君长
闽越王城博物馆
先前职位越王
设立前3世纪
首任之侯
末任无诸
废止前209年
后继职位闽越王东海王

简介 编辑

越王无彊死后,其子之侯自立为君长。之侯的儿子尊和尊的儿子亲,在位时也称君长[1]

前222年,秦国平定楚国越国旧地后,就进入了今浙江南部和福建,征服了当地的越人政权。秦朝废除越王无诸的王号,降为“君长”,以其地属闽中郡,但秦的控制点相当少,郡中几乎没有设县。史书无记载闽中郡的废除时间。

而后无诸北上助汉击楚汉高祖封无诸为闽越王,封东海王,分别建立闽越国东瓯国,闽中郡的建置不再出现,君长职位亦从此废除。

参见 编辑

  1. ^ 1.0 1.1 越绝书·外传记地传》:越王夫镡以上至无余,久远,世不可纪也。夫镡子允常。允常子句践,大霸称王,徙琅琊,都也。句践子与夷,时霸。与夷子子翁,时霸。子翁子不扬,时霸。不扬子无彊,时霸,伐楚,威王灭无彊。无彊子之侯,窃自立为君长。之侯子尊,时君长。尊子亲,失众,楚伐之,走南山。亲以上至句践,凡八君,都琅琊二百二十四岁。无彊以上,霸,称王。之侯以下微弱,称君长。
  • 《史记·东越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