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才(1921年12月25日—1996年8月26日),台湾历史学家、印度史专家。

吴俊才曾任国立台湾大学教授、国立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首任所长,主持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曾任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文化工作会主任[1]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副秘书长,尤精于印度史,一生两袖清风、住在普通公寓[2],晚年任中国电视公司董事长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委员、中华民国总统府国策顾问等职,李敖的作品与回忆录中曾多次提及。著有《印度史》、《甘地与现代印度》等书,参修《云五社会科学大辞典》。而《印度史》一书更是香港高级程度会考历史科课本。

1996年6月10日,中国电视公司召开临时董事会,推选郑淑敏江奉琪分别出任董事长与总经理,原董事长吴俊才与原总经理石永贵卸任;隔日,郑淑敏与江奉琪正式上任。

吴俊才之妻马均权马星野之妹、吴涵碧之母、王寿南之岳母,早年曾在老三台主持烹饪节目。吴俊才旗下亦不少学生投向影视界。吴俊才之子吴玉山政治学学者。

注释 编辑

  1. ^ 吕锦珍. 石永貴重振台視 — 掌舵又搖槳. 《天下杂志》第25期 (天下杂志公司). 1983-06-01 [2021-06-18] (中文(台湾)). 有三十年历史的《新生报》身陷每年亏损一千九百万的危险时期,当时的社长李白虹亲自写信给中央党部文工会主任吴俊才,“调聘”这位“学有专长,且青年有为、勇于负责,富有创新精神”的文工会总干事为新生报副社长兼总编辑。  参数|magazine=与模板{{cite news}}不匹配(建议改用{{cite magazine}}|newspaper=) (帮助)
  2. ^ 李敖. 由不自由的自由到自由的不自由. 1979-06-12 (中文(台湾)). 二十年前,在台大文学院印度近代史的课堂上,一位风度翩翩的年轻老师,要学生缴出笔记给他看看。全班都缴了笔记,可是一个学生却缴不出来。老师问他:“你怎么没有笔记?”这个学生说:“笔记是中学生抄的,大学生不抄笔记。”这位老师有雅量欣赏这个特立独行的学生,他给了这个学生最高评分。这位老师,就是国民党员吴俊才先生;这个学生,就是“党外人士”--我。……吴俊才先生现任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副秘书长,住在普通公寓里,很穷;我现坐“党外人士”冷板凳第一把交椅,住在吴老师家前面豪华大厦里,很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