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家一碗面

(重定向自吳慧萍

魏家一碗面,是在台湾具有高关注度的社会故事,于2006年3月开始传开,叙述魏家三姐弟因家境贫困,合吃一碗阳春面的故事。

2006年3月3日,南投竹山魏家46岁母亲吴慧萍罹患子宫颈癌末期,在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住院,与打零工的丈夫魏伯彦,育有5名当时年龄5至10岁的子女,分别是2006年时,10岁长子魏冠宇、长女魏雪婷、7岁的魏梓敬、6岁的魏学圣以及5岁的魏学贤,轮流在病房陪伴母亲。

医院社工黄秋凤见雪婷、学圣、学贤这三个孩子饥肠辘辘,于是带他们去吃面,原以为他们会各点一碗牛肉面,没想到雪婷嗫嚅地说:“我们三个吃一碗阳春面就好。”,也就是3人共吃一碗面,也是本故事的缘由,社工担心孩子们吃不饱,还主动帮他们改成馄饨面,刚开始用餐后,姐弟们说:“爸爸妈妈还没有吃饭,要把馄饨打包带回去给他们吃”。这让全台湾民众揪心感动,也纷纷捐助善款,时任中华民国总统陈水扁还特地到病房为这家人打气,吴慧萍当时对总统说:“总统,如果我走的时候,我5个小孩拜托你照顾”。

后来吴慧萍于2006年4月21日凌晨癌末病逝,由魏伯彦独自抚养5个小孩长大

长子魏冠宇、长女魏雪婷陆续从军服志愿役,撑起家中经济,后来转任照服员,老三梓敬和老四学圣就读竹山高中,老五学贤就读国中。 根据2021年2月1日三立新闻网的追踪报导[1]。老大2018年退伍,返乡从事务农。老二(长女)2019年退伍后,从事长照业务。老三梓敬从事台积电外包作业员, 老四学胜,老五学贤从事水电行工作、等待入伍,未来不排除一起开设水电行 。

参看 编辑

  1. ^ 16年前「一碗麵的故事」感動全台!南投5兄妹近況曝光. [2022-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