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趼人

清末作家(1866–1910)
(重定向自吳沃堯

jiǎn(1866年5月29日—1910年10月),名沃尧,一名宝震,字小允趼人茧人,人尊称茧叟茧翁广东省南海县佛山镇人,清末知名作家,笔名有野史氏岭南将叟中国少年我佛山人等,表字以“趼人”最为著名,笔名以“我佛山人”最为著名。《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是其代表作,属清末四大谴责小说之一。

吴趼人全身像(摄于1908年)

生平 编辑

其曾祖父吴荣光,曾任湖南巡抚,代理两广总督;祖父吴莘佘,官至工部员外郎;父吴允吉,曾任浙江候补巡检

吴趼人幼年丧父,年仅十八就到上海谋生,曾在茶楼做伙计,及在江南制造局担任书记[1]时常有抄写工作,常为报纸撰写小品文。1897年开始在上海创办小报,先后主持过《字林沪报》、《采风报》、《奇新报》、《寓言报》等,其中尤以《寓言报》最为著名。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始,在《新小说》杂志上先后发表《电数奇谈》、《九命奇冤》、《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等,其中《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轰动一时,影响深远,为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之一,专以揭露和谴责社会上的丑恶现象。1906年担任《月月小说》总编,发表大量文章,批评时政。

趼人创作的小说有30多种,人称“小说钜子”,是清末谴责小说创作的杰出代表人物,与李伯元刘鹗曾朴合称晚清四大小说家。其他著名的作品有《新石头记》、《恨海》、《趼人十三种》、《糊涂世界》、《劫余灰》、《上海游骖录》、《发财秘诀》、《近十年之怪现状》等;短篇有《黑籍冤魂》、《立宪万岁》、《光绪万年》、《平步青云》等,《情变》是他最后一部小说。吴本人受旧道德影响较深,主张“恢复旧道德”,[2]因此小说有其局限,加上看不到前途,“救世之情竭,而后厌世之念生”。[3]

他曾拒绝清政府经济特科的考试,绝意仕途,故只能靠卖文为生。一生清贫,又工作劳累,1910年10月在上海逝世,死时身上仅余四角小洋,其丧事也是由朋友代为筹措,其遗体先暂厝闸北潭子湾广肇山庄,一厝二十年,直至1931年9月21日才火化,骨灰埋在大场广肇山庄。

注释 编辑

  1. ^ 胡寄尘《我佛山人遗事》:“君多巧思,在制造局时,尝自运机心,制一小轮船,仅二尺许,能往还数十里,见者称为奇器。”(《吴趼人研究资料》上卷)
  2. ^ 《自由结婚评语》
  3. ^ 李葭荣《我佛山人传》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