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章 (演员)

美國電影演員

吴汉章(英语:James Hong,1929年2月22日),华裔美国演员、配音员、制片人和导演。CNN于2020年查证,吴是美国好莱坞电影史上目前最多产的演员,至今参与超过700部电影,2022年成为第19位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留名的亚裔人物。[1]

吴汉章
摄于2014年
男演员
本名吴汉章
英文名James Hong
国籍 美国
籍贯广东台山海宴旗尾山村
出生 (1929-02-22) 1929年2月22日95岁)
 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
居住地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
职业演员、制片人、导演
语言英语粤语
母校明尼苏达大学
配偶Pearl Huang

1967年结婚—1973年离婚)

Susan Hong1977年结婚)
儿女April Hong
活跃年代1955年至今

生平 编辑

吴汉章1929年2月22日出生于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祖籍台山,父母是中国移民 Ng Fok Hong(又名 Frank W Hong)和 Lee Shui Fa。父亲经由加拿大从香港移民至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之后移居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在当地拥有一家餐厅,并是当地华侨社团“协胜堂”领袖。

吴汉章年幼时随家人搬到香港,居于九龙,10岁返回美国,毕业于明尼阿波利斯中央高中。他在父亲店里看到京剧演员排练,从此对表演艺术产生了兴趣。

吴汉章就读明尼苏达大学土木工程系,课余时间都花在移动板块和替钻探队修理模板。1950年代初,朝鲜战争爆发,他学业中断,奉召入伍到美国陆军服役。战后,吴汉章于1953年随同朋友移居洛杉矶,在南加州大学完成学业。之后白天担任洛杉矶的道路工程师,晚上、周末及假期从事演出和配音工作。五年半后终于辞退工程工作,全职从事演出和配音工作。

1952年朝鲜战争爆发,其于美国阿拉巴马州的麦克里伦堡和拉克营地陆军特别服务部队服役18个月。他受训完后会表演以娱乐士兵,营地将领看过他的表演后,指派他留在营地负责表演,不用派驻朝鲜战争前线。吴汉章认为这经历可能救了他一命,他相信自己带着美军帽冲向敌方,会被北韩军枪杀,以他面孔撤退回己方,又会遭误认为伪装敌兵而被美军枪杀。

1955年退伍归国后,在克拉克·盖博主演的电影《江湖客》(Soldier of Fortune)中,以饰演中国警官正式开始参与好莱坞电影演出。之后在演艺生涯中曾陆续与约翰·韦恩史提夫·麦昆法兰克·辛纳屈等巨星同台演出,主要饰演各种各样的亚洲人角色,包括中国、日本和越南人。他也曾参与多部动画片配音,例如《功夫熊猫》系列的鹅阿爹。

2020年,演员金大贤GoFundMe发起运动,成功让吴汉章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获得一颗星星。吴汉章于2022年获纳入星光大道荣誉名单内,成为史上得这殊荣最年长的人。

个人生活 编辑

吴汉章1977年与苏珊唐(Susan Tong)结婚,两人育有一女,1978年出生,家住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

吴汉章是长老会教徒,与家人在明尼阿波利斯西敏长老会教堂参与教会活动。

个人奖项 编辑

  • 安妮奖 (2011)

最佳动画电视制作配音, 饰演“Mr Ping”, 功夫熊猫假期(2010)

  • 拉斯维加斯影评人协会奖

终身成就奖(2007)

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