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献(?—17世纪),呈伟肇庆府新兴县[1]南明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吴献是隆武元年(1645年)的举人永历帝即位,他到肇庆上陈对策,获授职方主事陈邦彦起兵,吴献耗尽家财联合乡兵跟随,和张家玉陈子壮呼应。之后陈子壮败走高明,他被乱箭射中,易服逃走;士兵用刀要胁他的妻子陆氏,要求她交出吴献,陆氏不说话,趁机投水而死[1]。当初土寇掠夺静村,吴献讨平贼人;开平罗村有族人依附流寇,官兵计划屠乡,他请求分别处理,保全当地数百人。适逢他收留残兵,回到肇庆招募,人们都因为他之前德德行而响应,军势恢复。后来吴献迁任兵部左侍郎;永历帝走到梧州,他从行到南宁安龙,升任兵部尚书滇京失陷后,归乡。部下阴谋抓住他投降清朝,他发现后逃去,隐姓埋名避居龙江乡,忧郁而死[2]

引用 编辑

  1. ^ 1.0 1.1 钱海岳《南明史·卷五十六·列传第三十二》:吴献,字呈伟,肇庆新兴人。隆武元年举于乡。昭宗即位,诣肇庆陈策,授职方主事。陈邦彦兵起,散家财结乡兵随之,与张家玉、陈子壮相应。后子壮败走高明,献中流矢,易服遁。清兵以刃胁其妻陆,强索献,卒不言,乘间投水死。
  2. ^ 钱海岳《南明史·卷五十六·列传第三十二》:初土寇掠静村,献讨平之;开平罗村有族匪随贼,官兵将屠其乡,献请分别治之,保全者数百人,多德献。会献收残败,还肇庆募兵,于是远近响应,军势复振。累迁兵部左侍郎。上走梧州,从扈南宁、安龙,擢尚书,滇京亡后归。麾下谋执献降,献觉逃去,变姓名居龙江乡,人无识之。久之,郁郁死。

参考文献 编辑

官衔
前任:
马天骥
(署)
南明兵部尚书
1652年-1653年
继任:
方端士
(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