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藻(1799年—1862年),清代著名女曲作家、词人,字𬞟香,自号玉岑子浙江仁和(今杭州)人,祖籍安徽黟县。幼而好学,长则肆力于词,又精绘事,自绘饮酒读骚图,又题饮酒读骚图曲。著名作品包括《花帘词》、《香南雪北词》等。

吴藻
𬞟香
玉岑子
出生清仁宗嘉庆四年(1799)
杭州府仁和县(今浙江杭州)
逝世清穆宗同治元年(1862)(64岁)
亲属
父亲吴葆真
著作
《花帘词》、《香南雪北词》

生平 编辑

吴藻祖籍安徽,父葆真,字辅吾,向在浙江杭州典业生理,遂侨于浙江仁和(今杭州)。吴藻自幼接受全面规范的闺中教育,其天分极高,琴棋书画,无所不精,尤工词曲,又擅于词、画,尝写饮酒读骚图。二十岁时,以杂剧《乔影》而闻名大江南北,一时传唱。二十二岁成婚。后移家南湖,颜其室曰香南雪北庐,自画小影作男子装,托名为谢絮才,殆不无天坏王郎之感。其父与夫皆业贾,两家无一读书人,而独呈翘秀。卒年六十四。

作品 编辑

吴藻平生词作收录于二书,一是《花帘词》,收集的是三十岁以前的词作;一是《香南雪北词》,在道光二十四年刊成,汇入了她三十岁以后的作品。另有《饮酒读骚图曲》(又名《乔影》)、《花帘书屋诗》等。

评价 编辑

  • 胡云翼中国词史略》论述清词提及的女性词人惟吴藻一人,“词誉遍大江南北,为清代女词家中第一人”。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