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豪人(1964年)是一名台湾法学家、历史学家、政治学家,专攻法理学法律社会学法制史人权思想。现为辅仁大学法律学院法律学系教授、《新新闻》“白目豆沙包”专栏作家西藏台湾人权连线理事,曾任台湾人权促进会会长。[1][2]

吴豪人

吴出生于桃园市,早年毕业于国立政治大学法律学系,后来在京都大学取得法学博士,师从河上伦逸日语河上倫逸[1]胞兄为同是政治学家、历史学家的吴叡人,两人均积极就各种社会议题发言。由于曾留学日本,与梅森直之驹込武等日本进步派学者甚为友好,亦为台湾死刑废除推动者。

著作 编辑

人权运动参与 编辑

香港 编辑

除了台湾人权外,吴豪人亦曾对香港民主运动表达支持。于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运动期间,约三十个台派团体组成的“守民主护台湾大联盟”于11月17日在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举办的撑香港要自由演唱会,吴上台发表演讲,回忆当年看到六四天安门事件时,他人在当兵,当时整个营区都沸腾。今日再次目睹中国共产党指挥香港警察,并直指中国共产党“恬然无耻的持续攻击、杀戮、强盗香港的学生跟人民”。[2]

参考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 1.1 輔仁大學法律學系. www.laws.fju.edu.tw. [2020-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26). 
  2. ^ 2.0 2.1 撐香港要自由開唱 音樂人自由廣場前接力聲援【圖輯】. 中央通讯社. [2020-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28)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