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景晖(?—527年)南齐东昏侯萧宝卷的妃子,也是梁武帝萧衍的妃子,两朝皇子萧综的母亲。有美色。

吴景晖在南齐宫中时候封为美人,略有宠幸,萧宝卷被杀时,她已经有身孕,匿而不言,萧衍见她颇有姿色,便纳为妾,七个月后生下萧综。萧衍把萧综当成自己的次子抚育,并在正位后封她为淑媛,萧综为豫章郡王。萧综长大后经常梦见一个肥壮少年提着自己的脑袋看着他,吴景晖亦因渐渐年老色衰被萧衍冷落而心怀不满,就说出了萧综的身世,但叮嘱他绝不可泄漏,以保富贵。萧衍中年之后潜心修行,吴景晖则随儿子一起前往封地,时常虐待媳妇袁氏,并干涉儿子不许他和媳妇同宿。

525年,萧综借监军之机丢下了吴景晖,出逃北魏与叔父萧宝寅会合,改名萧赞,恢复了南齐皇子的身份。萧衍大惊之下,把吴景晖贬为庶人。后来又曾命吴景晖收拾萧综小时候的衣服寄去北魏,试图令萧综回心转意,但未成功。过了一段时候,萧衍赦免了吴景晖。但不久吴景晖就中毒而死(原因不明)。萧衍下诏恢复她的位号,追谥为“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