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朴(1500年—1570年),原名吴雹华甫,明朝诏安三都下美村人。

弘治十三年(1500年)出生,补邑诸生,遂更名朴。其貌不扬,而博洽群书,读书过目不忘。[1]嘉靖年间,林希元毛温伯安南,聘请吴朴为参军。后因事入狱。隆庆四年(1570年)卒。

著有《龙飞纪略》、《渡海方程》[2]等。[3]

注释 编辑

  1. ^ 林希元《龙飞纪略》序云:"《龙飞纪略》何?纪我太祖成祖继统之事也。……纪之者何?诏安吴子华甫也。……华甫名朴,性善记,书过目辄不忘。于天文地理、古今事变、四夷山川道路远近险易,无不在其胸中。”
  2. ^ 再说《顺风相送》源自吴朴的《渡海方程》. [2017-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8) (中文(中国大陆)). 
  3. ^ 康熙《诏安县志》载:“吴朴,字子华,初名雹。貌不扬,而博洽群书,于天文、方域、黄石、阴符之秘,莫不条析缕解。不修边幅,人以狂士目之。时有督学欲为死义陈教授立碑,莫详金陵之入为何日。雹上详其事,以此补邑庠生,更名朴。嘉靖中,林希元从征安南,辟为参军,机宜多出其谋。安南平,朴功竟弗录。归以他事下狱,著书自见,《龙飞纪略》乃成之狱中者。又有《皇明大事记》、《医齿问难》、《渡海方程》、《九边图要》、《东南海外诸夷》及《复大宁河套诸计划》,今多散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