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桓兴(英语:George Wu,1912年12月—1986年10月30日),出生于毛里求斯,祖籍广东梅县,中国肿瘤学家,中国肿瘤学放射治疗学的先驱。

生平 编辑

吴桓兴出生于毛里求斯路易斯港,1919年毕业于毛里求斯皇家学院高中并考入剑桥大学。1931年,自剑桥大学预科毕业后,他来到了故乡中国,考入上海震旦大学医学院。1936年获医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比镭锭治疗院(现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工作。次年起赴欧洲进修,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医学院、英国皇家肿瘤医院,伦敦大学等处学习。后曾任伦敦大学附属医院放射肿瘤治疗科副主任。1946年他回到中国,出任中比镭锭治疗院院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吴桓兴继续担任上海镭锭治疗院院长。朝鲜战争期间,他曾赴朝鲜战场。回国后调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任职,曾任二所所长、放射生物学系主任。1958年,他主持建立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和医院,并主任所长、院长。文革期间,他被打成“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1983年,他卸任所长、院长之职,出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名誉院长、肿瘤研究所名誉所长。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10月30日因巨球蛋白血症在北京逝世。在其去世后,1988年以他名字命名的桓兴肿瘤医院在北京成立。

吴桓兴是英国皇家放射学院荣誉院士(1978年)、美国放射学院荣誉院士(1982年)、法兰西学院名誉教授(1982年),并曾获得过法国骑士勋章(1985年)、比利时王冠勋章(1986年)。他还担任过中华医学会肿瘤学会主任委员、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主席、中国抗癌协会主席、国际抗癌联盟理事、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常委等职。此外,他还是第一至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侨联副主席,北京市侨联主席,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

吴桓兴之妻毛芝英是医学寄生虫学家毛守白之妹。

参考文献 编辑

  • 中国科学技术会. 《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 医学编 临床医学卷一》.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0. 
  • 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 《中国肿瘤史料研究 第1卷》. 军事医科出版社. :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