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淞路 (上海)

吴淞路中国上海市虹口区南部的一条街道。南北走向,南起苏州河北岸、北苏州路上海大厦,北至虬江路。长1412米,宽9米到28米。

吴淞路
S Wusong Rd. N
道路长度1.4千米(0.87英里)
地点中华人民共和国虹口区
道路走向南-北
南端北苏州路
北端衡水路
建造
动工日期1856年

吴淞路修筑于1856年,为上海工部局填浜筑路,是虹口美租界最早开辟的马路之一。1863年工部局正式定名。清末,在塘沽路口建成三角地菜场。随后两侧陆续建成石库门里弄住宅。武昌路附近曾是广东移民聚居区。塘沽路到海宁路一带曾是日本侨民集中居住区,开设众多日商店铺。1930年代在南端建成百老汇大厦(上海大厦)。

吴淞路560号为虹口救火会旧址(今虹口消防中队)。

1991年在吴淞路南端建成吴淞路闸桥,既是外白渡桥的分流公路桥,也是苏州河的水闸,2009年拆除。闸桥拆除后,其运输功能由外滩隧道替代,车辆可经由外滩地下到吴淞路的较北段汇入地面道路。[1]

交会道路(南向北)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专业志 >> 上海市政工程志 >> 第一篇市区道路 >> 第二章主要干道 >> 第二节 南北向主要干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上海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