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蜜蜂鸟学名Mellisuga helenae)是古巴青年岛蜂鸟特有种。它们约重1.8公克及长5公分,是世界上已知体型最小的鸟类兽脚亚目恐龙[2],而目前尚未发现体型小于吸蜜蜂鸟的非鸟恐龙化石。

吸蜜蜂鸟
未成年雄鸟
雌鸟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雨燕目 Apodiformes
科: 蜂鸟科 Trochilidae
属: 吸蜜蜂鸟属 Mellisuga
种:
吸蜜蜂鸟 M. helenae
二名法
Mellisuga helenae
(Lembeye, 1850)

特征 编辑

雄性吸蜜蜂鸟的鸟冠呈绿色,喉咙呈红色,领子虹色,上身蓝色,下身主要为灰白色。雄鸟比雌鸟细小。雌鸟上身呈蓝绿色,下身呈淡灰色。尾羽端有白点。繁殖期的雄鸟头部、两颊及喉咙呈红色至粉红色。雌鸟每次只会下2颗蛋。

作为世界上最细小的鸟类,吸蜜蜂鸟的大小只如大型蜜蜂般。它们像其他蜂鸟般轻盈,飞行能力很强。它们可以像直升机般留在同一位点。估计它们每秒拍动双翼达80次,连肉眼也不能追上其速度。

吸蜜蜂鸟的虹色及鲜艳羽毛令它们看上去像细小的宝石。不过其虹色并非容易看见,要视乎视角才能看见。

食物 编辑

它们尖长的喙可以探入花朵中吃花蜜。其舌头亦像一条长管,可以吸啜花蜜。在觅食时,它们的喙及头会黏上花粉,可以帮助传播。一天之内,吸蜜蜂鸟就可以到达1500朵花朵,故对植物繁殖甚有帮助。[3]

分布 编辑

蜂鸟是整个古巴群岛的特有物种,其中分布的地方包括古巴的主要岛屿和位于西印度群岛青年岛。它们主要可在古巴西部的Pinar del Rio省的古巴Mogote英语Mogote地区被发现,也可在萨帕塔沼泽附近的Playa Larga被发现。

繁殖 编辑

 
吸蜜蜂鸟巢穴的侧面

蜂鸟的繁殖季节是三月至六月。他们一次最多产两个。雌性吸蜜蜂鸟会使用一些蜘蛛网树皮地衣,建造一个直径约2.5公分(0.98英寸)的。之后雌鸟会在那里产卵并独自一人孵化卵,抚养幼鸟。

参考 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Mellisuga helenae.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4. [2006-05-10]. 
  2. ^ Livescience. [2022-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9). 
  3. ^ Piper, Ross. Extraordinary Animals: An Encyclopedia of Curious and Unusual Animals. Greenwood Press. 200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