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猎人巴菲

美國恐怖電視連續劇

吸血鬼猎人巴菲》(英语:Buffy the Vampire Slayer ,又译作:《捉鬼者巴菲、魔法奇兵》)是一部风靡美国电视系列剧,由1997年三月十号开播,至2003年五月二十号全剧播毕。这部戏是由作家兼导演乔斯·韦登所创造,他十分擅长描述与突变体或异形有关的故事。剧集描述女主人公巴菲·安妮·萨莫斯(Buffy Anne Summers,由莎拉·米歇尔·盖拉饰演),一位被命运选中的女孩与吸血鬼、恶魔,以及黑暗势力对抗的过程。如同以往的所有克星,巴菲有一位Watcher陪在身旁领导并训练她;而不同于其他克星的是巴菲拥有一群忠实的朋友,他们被称为"Scooby Gang"

吸血鬼猎人巴菲
Buffy the Vampire Slayer
类型超自然
搞笑
动作
恐怖
开创乔斯·韦登
主演莎拉·米歇尔·盖拉
Nicholas Brendon
艾莉森·汉尼根
Anthony Stewart Head
Charisma Carpenter
大卫·伯瑞纳
塞思·格林
James Marsters
Marc Blucas
Emma Caulfield
蜜雪儿·柴藤伯
Amber Benson
国家/地区 美国
语言英语
季数7
集数144(每集列表
每集长度43分钟
配乐Nerf Herder
作曲克里斯托弗·贝克
Thomas Wanker
Robert Duncan
Sean Murray
制作
执行制片乔斯·韦登
David Greenwalt
Marti Noxon
制作公司Mutant Enemy Productions
Kuzui Enterprises
Sandollar Television
20世纪福克斯电视公司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WB电视网 (1997–2001)
UPN (2001–2003)
图像制式NTSC 480i 4:3
PAL 576i 16:9 (第四季–第七季)
播出日期1997年3月10日 (1997-03-10)—2003年5月20日 (2003-05-20)
相关节目
前作Buffy the Vampire Slayer (1992 film)
续作Buffy the Vampire Slayer Season Eight (comic book)
相关节目夜行天使

这部剧集通常在首播时有两百万到四百万不等的观众。尽管这样的收视率低于四大联播网(ABC、NBC、CBS、Fox)上成功的节目,但对较新又较小的WB电视网而言此戏是很成功的。这部戏好评不断,并在《电视指南》的史上最佳五十部电视节目中排行第41。

场景及故事大纲 编辑

布景及摄制地点 编辑

主场景:太阳谷, 地狱口

剧集大部分的拍摄地点都位在加州洛杉矶。 故事的背景是在一个虚构的加州小镇太阳谷(相似于圣塔芭芭拉),而太阳谷高中就坐落在地狱口-恶魔王国的入口之上。

在学校图书馆地底的地狱口与许多邪恶生物及超自然现象有关连。 这个设定除了可以作为开放式结局外,乔斯·韦登将地狱口放在中学有暗喻"中学就像地狱",在是整个剧集中主要的暗喻之一。

剧中的中学在前三季实际拍摄地点是加州多伦司的多伦司高中。

这间学校也被用在其他的节目及电影中,比较知名的有: 飞越比佛利,魅力四射,窈窕美眉(可以解释为什么SMG会在这部片中的餐厅出现)*(注一) 以及搞笑电影"非常男女"。 除了中学及图书馆,在这里取景的还包括了墓园、一家夜总会(Bronze)及剧集中许多角色在不同时期住进过的巴菲家。

形式 编辑

灵感和暗喻 编辑

在第一季时乔斯·韦登将这出戏描写为"甜蜜芳心"遇上"X档案","甜蜜芳心"关注于描写青少年的焦虑,相反的"X档案"的故事则是超自然的怪物。

随着剧情前进,乔斯·韦登认为次文化电影"慧星之夜"对剧情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且"X战警"中的"幻影猫"对巴菲这个角色有着重大的影响。

非官方公式书的作者Dusted指出戏中经常出现混和、借用了之前恐怖小说、电影、短篇故事的元素以及民间传说和神话。

Nevitt和Smith称《捉鬼者巴菲》使用大量的他者元素为"后现代歌德"。

举例而言,第四季的Adam代表的是科学怪人,而在"Bad Eggs"(2x12)中则使用了"变形邪魔"这部电影等等。


《捉鬼者巴菲》也包括了更深一层的含意及隐喻。 Whedon解释"我们在写剧本时对要表现出来的感情、政治、甚至是哲学都很谨慎的思考。 它不只有流行文化的现象,每一集都有一些更深层的含意在。" 学者Wilcox和Lavery提供了一些集数中把现实生活中的议题转为超自然现象的暗喻的例子"在《捉鬼者巴菲》的世界中,青少年所面对的问题变成了有形体的怪物,例如一个剥夺了女儿生活的母亲(Witch, 1x03),严厉的继父成为了无心的机器(Ted, 2x11),年轻的女同性恋害怕

她的本性是邪恶的(Goodbye Iowa, 4x14;Family, 5x06),一个女孩在与看起来最善良的性发生关系后发现他其实是个怪物(Innocence, 2x14)。"


而吸血鬼Angel和巴菲的爱情也充满了隐喻。

例如,他们一夜激情的代价是Angel的灵魂。SMG表示“这是最基本的隐喻,你跟一个男人发生关系后他就不再对你好了。”

女性主义的议题在面对厌恶女人的男性角色时特别的被凸显。戏中表现的最明显的角色,Warren 和 Caleb,都以恐怖的死法死于女英雄手下。

(Warren,第一次出现时是5x15,而后在第六季时不断的想控制太阳谷,在6x19中拿枪企图射杀巴菲,其中一颗流弹意外的杀死了Tara,让Willow捉狂,Willow找到他后先是凌虐后把他烧成灰烬;

Caleb,第七季的魔头之一,将把Xander的眼睛弄瞎的,最后被巴菲劈成两半)

角色 编辑

主要人物 编辑

巴菲·安妮·萨莫斯(由莎拉·米歇尔·盖拉饰演) 是所谓的"克星",一个被命运所选中与邪恶进行对抗的女孩。 这个神秘的召唤使她的体能大幅度的提升,包括耐力、灵活度、治愈的速度、直觉、并有着一定程度的预知能力,通常是预知梦。

巴菲从她的Watcher-Rupert Giles(Anthoy Stewart Head饰演)得到了许多指导。剧中鲜少提到名字(Rupert)的Giles是Watchers' Council的一员,负责训练克星。Giles 帮助巴菲搜寻有关恶魔的资料,提供他们的弱点及杀死他们的方法。

巴菲还有在太阳谷高中遇到的朋友帮助她:罗森博格(艾莉森·汉尼根饰演)及Xander Harris(Nicholas Brendon饰演)。 罗森博格一开始是个被排挤的书呆子。而尽管巴菲的个性活泼外向,却因为身为克星无法正常交友,两个人都被人际关系所困扰随着剧集的进展,罗森博格变为果断、力量强大的女巫、及同性恋。

Xander没有特殊的能力,他能提供的是轻松的气氛和更实际的意见。

巴菲和罗森博格是唯二个角色在144集中全部都出现的。Xander也只有一集未出现。

配角 编辑

这出戏的角色随着剧情而增加。一开始陪着巴菲到太阳谷的妈妈Joyce Summers(Kristine Sutherland饰演)代表了Scooby小组正常生活的锚。巴菲的妹妹Dawn Summers(蜜雪儿·雀柏格饰演)直到第五季才出现。

有着灵魂的吸血鬼Angel(大卫·伯瑞纳饰演)是前三季中巴菲的暧昧对象。他最终离开了巴菲寻找救赎和弥补自己的罪。 他的故事在衍生剧集Angel中继续进行。

在太阳谷高中,巴菲遇到了几个愿意和她、罗森博格、Xander一起奋战的同学。Cordelia Chase(Charism Carpenter饰演)是典型肤浅的啦啦队长,不情愿的被卷入事件中。Daniel"Oz"Osbourne,一个摇滚吉他手和狼人,在与罗森博格谈恋爱后加入了Scooby Gang。Anya,一个专门帮被轻视女性复仇的复仇恶魔,在第四季失去了力量后成了Xander的女朋友,也加入了Scooby Gang。

第三季,巴菲高三时遇到了Faith(伊丽莎·杜什库饰演),第二个现任克星。她是因为第二季里前克星Kendra Young被吸血鬼Drusilla杀死而被召唤的。虽然她最初是和巴菲和其他Scooby小组站在同一阵线的,但在意外的杀死了一个人类后转向市长Richard Wilkins的阵容对抗巴菲等人。

巴菲其余的盟友还有: 史派克(James Marsters饰演),是Angelus的同伙,在早期是巴菲的主要敌人之一。然而最后他们成了同盟和恋人。最终,史派克取回了他的灵魂。史派克著名的是他那头比利·爱多尔发型的淡金发和那件从前任克星Nikki Wood偷来的破黑皮夹克。

Tara Maclay(Amber Benson饰演)则是在第四季时加入。她是Willow在第四季参加的女巫会会员之一,她们的友情最后转为爱情。巴菲在第四季时与Riley Finn(Marc Blucas饰演)于公于私都有所牵扯。Riley是隶属于"The Initative"的军人,以高科技来猎捕恶魔。


巴菲也有许多不断出现的角色。例如大魔王一定会出现至少一季(第五季的Glorificus在13集出现后,到第五季结束前都不断出现);同样的,与Scooby Gang同盟的盟友也会多次出场。

剧情摘要 编辑

第一季 (1997) 编辑

第一季是"中学就像地狱"的典范。 巴菲才刚搬进太阳谷,希望能逃离她身为克星的责任。但她新的Watcher-Ruper Giles却不断的提醒她邪恶的存在是无法被逃避的。在地狱口正上方的太阳谷高中是恶魔们的入口,容易引发各种超自然现象。Buffy在剧中遇到了两个可以帮助她对抗邪恶的同学,但她们必须先阻止一个古老而强大的吸血鬼打开地狱口把地狱释放到人间。

第二季 (1997-1998) 编辑

感情成分则在第二季加重。 巴菲和她的吸血鬼男友Angel发生关系,却不知道这会将他被诅咒的灵魂消除。失去灵魂的Angel 再一次成为残暴的凶手、企图摧毁世界。巴菲被迫杀了他并精疲力尽的离开了太阳谷。

第三季 (1998-1999) 编辑

在洛杉矶尝试过新生活后,巴菲依旧在第三季回到了太阳谷。她在这季中必须对抗反复无常的克星、再次面对Angel, 和摧毁虽然和蔼可亲但绝对是邪恶的市长在毕业典礼上的阴谋。

第四季 (1999-2000) 编辑

第四季巴菲和Willow上了太阳谷的大学而Xander则去工作。Willow与另一个女巫谈恋爱,而巴菲则与一名身为The Initiative-美国政府组成的秘密军队的成员约会。这只军队原意是要帮忙除魔的,但其中一个计划却出了严重的错。这一季起,乔斯·韦登开始同时监制其他剧集。

第五季 (2000-2001) 编辑

在第五季,一个被流放的地狱之神为了能回到她的家乡,寻找著所谓的“钥匙”。而这个“钥匙”被变为人类并成了巴菲的妹妹。地狱之神最后发现了这件事并绑架了Dawn。在最后一集中巴菲牺牲了自己以拯救世界。

第六季 (2001-2002) 编辑

巴菲的朋友们在第六季用了一个强大的咒语把巴菲带回来。从天堂回来的巴菲在快餐点找了份工作。她的朋友们并没有发现巴菲内心的混乱因为他们自己也各自有问题要面对:Xander在结婚典礼上落跑,Willow过度使用魔法。当Willow的女朋友被一个发狂的凶手杀害后,Willow无法克制的怒气使她转向黑暗。

第七季 (2002-2003) 编辑

最后一季中,巴菲复活后的不稳定提供了机会,让The First Evil聚集强大的吸血鬼军队。Willow施展了一个咒语启动世界上所有的预备克星,而最后Scooby Gang也打败了The First。

集数列表 编辑


制作 编辑

缘起 编辑

编剧乔斯·韦登表示"Rhondal The Immoral Waitress是真正第一个具体化的概念,一个平凡无奇的女人成为不平凡的人的概念。"乔斯·韦登让《捉鬼者巴菲》颠覆了好莱坞"娇小的金发女郎在每部恐怖电影中都会走进暗巷然后被干掉"的公式。乔斯·韦登"想要推翻那个印象并创造一个英雄。"他解释:"这部戏就是想要表现出女性力量的乐趣:拥有、使用、分享。"

这个概念第一次出现在乔斯·韦登1992年的电影剧本,捉鬼者巴菲中。这部电影由Kristy Swanson主演。导演视此片为"关于人们如何看待吸血鬼的流行喜剧",乔斯·韦登不同意"我写的是关于拥有强大力量女人的恐怖电影,结果她们把他拍成喜剧片,真是毁了这部片。"这个剧本在业界颇受好评,但电影则不然。

几年后,Gail Berman,一位Sandollar制作公司的主管邀请乔斯·韦登将他的《捉鬼者巴菲》剧本发展为电视系列剧。乔斯·韦登表示"他们问‘你想要做个节目吗?’我就想‘高中恐怖电影’所以这个隐喻就变成《捉鬼者巴菲》的中心概念。"剧集里面的超自然元素也成为暗喻青春期和成人期前期的个人焦虑。乔斯·韦登写了25分钟未上映的试播剧本,最后被WB电视网买下。之后WB在宣传时使用了一系列的克星历史影片,第一集正式于1997年三月十日播映。

执行制片 编辑

乔斯·韦登在剧集播映时在片头名单被称为执行制作人的身份。而在前五季(1997-2001)时他也同样是节目执行者(同时为主编剧及负责制作的各部门)。 Marti Noxon在第六及第七季时(2001-2003)接管了节目执行,但乔斯·韦登依然负责写剧本和导演《捉鬼者巴菲》同时的企画如Angel,Fray及" 冲出宁静号"。Fran Ruble Kuzui和她的丈夫,Kaz Kuzui同样被列为执行制作,但地位较轻。他们的权利及版税是特许的,因为他们负责制作和指导电影版的《捉鬼者巴菲》。

剧本 编辑

剧本编写是由乔斯·韦登在1997年成立的制作公司Mutant Enemy进行。大部分的剧本出自于:Steven S. DeKnight, Jane Espenson, David Fury, Drew Goddard, Drew Greenberg,Rebecca Rand Kirshner, Marti Noxon 及Doug Petrie.

Jane Espenson解释过剧本是如何形成的。 首先编剧们讨论巴菲面对的感情议题及她该如何经由与邪恶超自然力量的对抗\面对这些议题。然后一集的故事会被分成不同的场景。广告空档被设计为主要用来激起观众的好奇心,好让他们能继续在广告后收看这集。 编剧们共同用武打场面填满场景,让故事更丰富。他们在一个白板上写了对每个场景简短的描写并标记出工作进度。一旦确定了空档,负责这集的编剧就写出这集的大纲并交给乔斯·韦登或Noxon检查。通过检查后编剧通常会经过好几次的改写写出完整的剧本,最后节目执行制作会再稍做修改。 最后的文稿就是拍摄剧本。

演员遴选 编辑

女主角由莎拉·米歇尔·盖拉饰演,她曾在Swans Crossing中扮演Sydney Rutledge及在All My Children中演出Kendall Hart。1995年,18岁的莎拉·米歇尔·盖拉已经靠着一部剧集获得一座日间艾美奖(Daytime Emmy Award)的新世代女主角表现突出奖。1996年她在为期一周的试演时曾是Cordelia Chase这个角色的第一选择。

Anthony Stewart Head在这之前就已经是在多产的演员和歌手,但他最有名的作品是和Sharon Maughan合作的一系列12个雀巢金牌咖啡广告。他接演了Rupert Giles这个角色。

不同于其他Buffy的固定角色,Nicholas Brendon在决定投入戏剧以克服他的口吃前几乎没有演戏的经验,只有做过不同的零工-包括制作助理,水管工,帮兽医打杂,食物外送,文件外送,日间辅导及服务生。

艾莉森·汉尼根是四个主要角色中最晚决定的。在"我的继母是外星人"的角色后,艾莉森在1990年早期出现在各电视广告上和担任电视剧的配角。 最初在1996年未上映的试播节目中罗森博格这个角色是让Riff Regan饰演,但在确定会上映并重新征选角色后,Hannigan参加了罗森博格这个角色的征选。 她在一次访问中谈到当时试镜时对某个场景的表现方式:“罗森博格告诉巴菲她小时候有人把她的芭比娃娃通通拿走了, 巴菲问她有没有把娃娃拿回来,罗森博格的台词是"大部分。"而我觉得要把它表现的很快乐。我很开心她把大部分的娃娃拿回来了。这就是我怎么演那场戏的。它帮忙定义了这个角色。”她的想法随后帮她赢得了这个角色。

播映情况 编辑

片头 编辑

配乐 编辑

衍生剧集 编辑

Angel 编辑

关联产品 编辑

未及制作播映的衍生剧集 编辑

文化影响 编辑

学术影响 编辑

影迷活动 编辑

恶搞 编辑

被其他文化产品引用 编辑

对电视制作的影响 编辑

剧集资讯 编辑

奖项和提名 编辑

DVD发行 编辑

DVD Release Date
U.S. UK Australia
The Complete First Season 2002年1月15日 2000年11月27日 2000年11月20日
The Complete Second Season 2002年6月11日 2001年5月21日 2001年6月15日
The Complete Third Season 2003年1月7日 2001年10月29日 2001年11月22日
The Complete Fourth Season 2003年6月10日 2002年5月13日 2002年5月20日
The Complete Fifth Season 2003年12月9日 2002年10月28日 2002年11月29日
The Complete Sixth Season 2004年5月25日 2003年5月12日 2003年4月20日
The Complete Seventh Season 2004年11月16日 2004年4月5日 2004年5月15日
The Chosen Collection (Seasons 1–7) 2005年11月15日
The Complete DVD Collection (Seasons 1–7) 2005年10月31日 2005年11月23日

脚注及出典 编辑

All links retrieved and checked as of 2006年12月22日 or after.

外部链接 编辑

Official sites
Selected fan sites
Encyclopedi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