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维多利奥

(重定向自吸血鬼维托利奥

吸血鬼维多利奥》(英语:Vittorio the Vampire)是美国作家安妮·赖斯的系列小说“吸血新纪事”第二部,于1999年3月16日出版。在赖斯的所有吸血鬼小说中,除《潘朵拉》以外,此作便是唯一一本没有让终极主角莱斯特英语Lestat de Lioncourt登场的小说,只是维多利奥会偶尔提及他。

吸血鬼维多利奥
Vittorio the Vampire
原名Vittorio the Vampire
作者安妮·赖斯
类型恐怖
系列吸血新纪事
语言英语
发行信息
封面设计左:布龙齐诺的画作《碧雅·德·麦第奇的肖像》(约1545年)
右:布龙齐诺的画作《柯西莫一世·德·麦第奇着铠甲肖像》(约1545年)
出版机构艾佛瑞·A·克诺夫英语Alfred A. Knopf
出版时间美国 1999年3月16日
出版地点 美国
媒介精装书平装书,删节版有声书
页数304页
前作潘朵拉
规范控制
ISBN0-375-40160-1

内容 编辑

20世纪的某日,维多利奥在他位于托斯卡尼北部的城堡里,写下他的生平传奇。

1450年,维多利奥·蒂·纳尼亚力 (Vittorio di Raniari) 是一名年仅16岁的意大利贵族,他的家人被一群古老而强大的吸血鬼集会杀害,他亲人死去时的眼神成为他永远挥之不去的阴影。不过,在一名吸血鬼的介入下,维多利奥免于被屠杀的命运。

处理完家人的后事之后,维多利奥尽可能筹集了家族的剩余财富,借助白日阳光的保护逃往佛罗伦斯,远离那群可怕的吸血鬼。夜幕降临时,他到达一个怪异的村庄,这里的街道上没有乞丐,没有病人也没有死者的尸体,一切都安静得有违常理,但这些并未引起还沈浸在丧亲之痛中的维多利奥的注意。不过很快,他发觉有人在跟踪他,于是他快速找到一家旅馆栖身。

跟踪他的是一名叫乌苏拉 (Ursula) 的吸血鬼,也是她之前帮助维多利奥在屠杀中幸存下来。乌苏拉在维多利奥旅馆房间的窗前徘徊,引诱他,吸他的血,也让他饮下自己的血。乌苏拉将维多利奥带至吸血鬼集会的大本营,试图吸收他成为其中一员。“大本营”其实是一座古老的城堡,维多利奥发现城堡花园里安置了许多老人、幼童和病患,他恍然意识到这些人都是来自那个怪异的村庄。随后,维多利奥目睹了由吸血鬼集会的统领所举行的一场盛宴仪式,他们从花园里选出一些人作为他们噬血的牺牲祭。

维多利奥拒绝接受“暗黑礼赠”,在乌苏拉的斡旋下,其他吸血鬼同意放他一条生路,他们把他留在了那个村庄。维多利奥看见两位天使在门廊处争论,祂们是雷米尔赛脩斯英语Setheus,两天使很惊讶维多利奥居然能用肉眼看见祂们。他后来了解到原来祂们是自己最崇敬的画家菲利普·利皮的指引天使。维多利奥在雷米尔、赛脩斯并自己的守护天使,以及一名身着铠甲的强大天使莫斯提马的协助下,开始策划向吸血鬼集团复仇。(在这段情节中,维多利奥自身的守护天使未作明确描述,虽然祂们经常出现,但从没提及祂们的名字。)

他们在白天袭击了吸血鬼集会,将他们逐个斩首后再把头颅丢在日光下燃烧。当准备斩首乌苏拉时,维多利奥发现自己无法下手,他不顾天使的督促放过了乌苏拉。几分钟之内,维多利奥便被乌苏拉设计接受“暗黑礼赠”转化成吸血鬼,他瞬间被噬血的欲望征服。在故事快结束时,乌苏拉和维多利奥被描绘成犹如邦妮和克莱德式的升级版古老吸血鬼鸳鸯大盗,延续数个世纪的杀戮和噬血,直到他们自己都对这一切感到厌倦为止。

维多利奥有两项特殊技能:他能看见天使和离开肉体的人类灵魂。莫斯提马告诉他这种技能将伴随他终身,每当他夺走一条人命时,他都会目睹这个死在他手上的灵魂的冥灭。

反响 编辑

纽约时报》的安卓亚·赫毕认为这部小说制造了“赖斯笔下又一位滔滔不绝的‘三姑六婆’式 (Chatty Cathy) 吸血鬼”。[1]在以5为满分的亚马逊网站上,小说获得3.6分的评级。[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NDREA HIGBIE. Books: VITTORIO, THE VAMPIRE New Tales of the Vampires.. The New York Times. nytimes.com. March 28, 1999 [2017-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8) (英语). 
  2. ^ Vittorio the Vampire: New Tales of the Vampires. Amazon.com. [2017-03-24]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