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巽[1](?—?),字长悌曹魏政治人物、曾强奸弟弟吕安的妻子徐氏。他出身东平地区,是魏镇北将军吕昭之子,吕安的异母哥哥,与嵇康有往来。

生平 编辑

吕巽曾经担任司马昭的长史,担任相国掾,也受到司马昭宠爱。

景元三年(262年),吕巽看上弟媳美色,灌醉吕安的妻子徐氏后,迷奸得逞。徐氏羞愧难当,自缢而亡,嵇康劝吕安不要揭发此丑事。吕巽忧心把柄操于人手,遂反诬吕安“挝母”不孝。司马昭于是将吕安下狱。[2][3]嵇康与吕巽绝交,写《与吕长悌绝交书》。钟会利用这机会中伤,于是司马昭斩首嵇康吕安二人。嵇康被冠上不孝者同党之名。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世说新语》一作吕逊。
  2. ^ 《世说新语》引《晋阳秋》曰:“初,康与东平吕安亲善。安嫡兄逊淫安妻徐氏,安欲告逊遣妻,以咨于康,康喩而抑之。逊内不自安,阴告安挝母,表求徙边。安当徙,诉自理,辞引康。”
  3. ^ 干宝《晋纪》:“安妻美,巽使妇人醉而幸之。丑恶发露,巽病之,反告安谤己。巽善钟会,有宠于太祖,遂徙安边郡。安还书与康,其中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