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氏(?年—?年),字吴郡人,东汉许升之妻。[1][2]

生平 编辑

许升喜欢赌博,不理操行,吕荣常亲自操家务,奉养婆婆。屡次劝丈夫勤学,每有不好之处吕荣就流着眼泪去劝丈夫。可是许升不肯听。吕荣的父亲积忿疾升于是想让吕荣改嫁。吕荣就对他的父亲说:“这是女儿的命运所致,在道义上,是不能有贰心的!”许升因此事,很是感激,于是到远方找老师学习,后来成了名。

许升被州官征召,在寿春被强盗杀害。刺史尹耀逮捕了强盗。吕荣迎丧在路,听到消息后便到州里,向尹耀请求见那仇人,尹耀同意后,吕荣亲手斩强盗头颅祭祀许升。

后来吕荣所住的地方遭强盗。强盗想侵犯她,吕荣跳墙逃跑,强盗拔刀追她。强盗对吕荣说:“从我则生,不从我则死。”吕荣说:“义理上不能够用自己清白来受你们的污辱!”强盗听了大怒,吕荣惨遭杀害。这一天疾风暴雨,雷电晦冥,强盗惶恐叩头请罪,殡葬了吕荣。另外根据《列女后传》记载,吕荣在黄巾之乱发生时因扬州黄巾贼将陈宝欲强奸吕荣被阻止并痛骂后,被陈宝怒杀。 [3][4]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4》,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列女传》:吴许升妻者,吕氏之女也,字荣。
  2. ^ 吴郡志·卷二十七》:吴郡烈女吕荣,许升妻也。
  3. ^ 后汉书·列女传》:升少为博徒,不理操行,荣尝躬勤家业,以奉养其姑。数劝升修学,每有不善,辄流涕进规。荣父积忿疾升,乃呼荣欲改嫁之。荣叹曰:“命之所遭,义无离贰!”终不肯归。升感激自厉,乃寻师远学,遂以成名。寻被本州辟命,行至寿春,道为盗所害。刺史尹耀捕盗得之。荣迎丧于路,闻而诣州,请甘心仇人。耀听之。荣乃手断其头,以祭升灵。后郡遭寇贼,贼欲犯之,荣逾垣走,贼拔刀追之。贼曰:“从我则生,不从我则死。”荣曰:“义不以身受辱寇虏也!”遂杀之。是日疾风暴雨,雷电晦冥,贼惶惧叩头谢罪,乃殡葬之。
  4. ^ 太平御览·卷五十三》引《列女后传》:吕荣者,吴郡许升之妻也。升为贼所害,荣贞固自守,黄巾贼陈宝欲干秽之,荣执节不听,宝遂杀荣。是日疾风暴雨,雷电晦冥,宝恐惧叩头谢,葬之而去。糜府君闻荣高行,遣主簿祭之,又出钱助县为冢于嘉兴郭里墟北,名曰义妇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