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氏 (吕布女)

吕氏五原郡人,为三国时期吕布的女儿。其事迹有吕布欲将其配给袁术之子一事。

生平 编辑

在正史中,吕布原打算将女儿嫁给袁术的儿子,但在陈珪的劝说下,阻止了吕袁的同盟,吕布将女儿夺回后,转而接受许昌朝廷册封的左将军之职。后来198年,曹操包围下邳城时,吕布为求袁术发兵援救,答应袁术索吕布之女为媳妇一事。吕布将女儿背在背上想突围,却因曹操军防线的箭雨逼退了回去。此后再无记载。

艺术形象 编辑

演义 编辑

最初在《三国演义》第11回初登场,李、郭在长安作乱时,庞舒藏匿吕布的妻小并送还吕布。第16回时,说明严氏为吕布正室,曹豹之女为次妻,貂蝉为妾,吕布之女为正室严氏所生的独生女。之后大致与正史所述相同。第19回描述吕布将女以锦缠身,用甲包裹,负于背上,提戟上马冲突重围。放开城门,布当先出城,张辽、高顺跟着。将次到玄德寨前,一声鼓响,关、张二人拦住去路(嘉靖本为云长拦住去路,大叫:“休走!”战不十合,布斜刺便走。),大叫:“休走!”布无心恋战,只顾夺路而行。第20回吕布死后,其妻女皆由曹操护送回许都。

流行文化 编辑

正史中无本名的记载。现代的动漫游戏作品所取名的称呼有自光荣出品之游戏《三国志战记2[1]、《三国志系列》、《真·三国无双系列》中的吕玲绮[2]、SEGA《三国志大战》的吕姬、《三国群英传系列》的吕雯、《龙狼传》的吕兰、《火凤燎原》的小东西、以及《幻想三国志》的貂芷[3]、《新·三国战纪 七星转生》的吕双双、《三国鼎立OL》的吕慕蝉等等。

参考 编辑

  1. ^ 呂布之妹呂玲綺登場《三國志戰記2》. IT地带. 2003-03-17 [2014-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7) (中文). 
  2. ^ 「真・三國無双7 猛将伝」,呂布の娘「呂玲綺」と孫権の学友「朱然」の参戦が決定。新作グッズの情報も公開に. 4Gamer.net. 2013-10-04 [2014-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30) (日语). 
  3. ^ § 幻想三國誌 § - 人物介紹. 宇峻奥汀科技. [2014-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中文(台湾)). 
  • 三国志》卷7〈吕布传〉注引《英雄记》
  • 《三国演义》第11回、16回、19回、20回
  • 《三国志大战》
  • 《三国群英传系列》
  • 《龙狼传》
  • 《火凤燎原》
  • 《幻想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