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祉(1092年—1137年),字安老,建阳人。

元祐七年(1092年)出生。建炎二年,为右正言。宋高宗绍兴元年,为荆湖提刑。绍兴五年(1135年),官兵部尚书,聘陈克为参谋。刘光世被罢去兵权,王德郦琼等淮西军互不相服。绍兴七年(1137年),下诏王德还建康(今南京),派遣吕祉前往庐州(今属安徽)收编王德、郦琼的部队。中书舍人张焘、资政殿学士叶梦得一再提醒张浚,吕祉只是一介文士,“不更军旅,何得轻付”。张浚不听。[1]吕祉在庐州表面上安抚郦琼,密奏朝廷求罢郦琼。八月八日郦琼杀吕祉,率四万兵投降刘豫,史称淮西兵变。吕祉妻吴氏自缢以殉。张浚以处置不当贬居永州(今属湖南)。有子吕胜己

注释 编辑

  1. ^ 续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一十八:“中书舍人张焘,见浚言:‘祉书生,不更军旅,何得轻付!’浚不从。祉又辟都督府准备差遣陈克自随,资政殿学士叶梦得与克厚,谓之曰:‘吕安老非驭将之才,子高诗人,非国士也。淮西诸军方互有纷纷之论,是行也,危矣哉!’亦弗听。祉、克皆留其家,以单骑从军。”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370》,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书目 编辑

  • 《朱子语类》卷一百三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