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之夔(1586年—?),字章甫,号五茂,福建闽县[1](清属福州府)人。明朝政治人物。

早年 编辑

周之夔出生于万历十四年(1586年),少年与周鹤芝林正亨是同学[2],十三岁时进入县学就读,天启四年(1624年)中顺天乡试举人,崇祯四年(1631年)考上进士[3],担任苏州府推官一职,管理兑漕粮仓,后来因为沟通不良,于是辞官归乡[4][5]

复社 编辑

周之夔曾加入复社,与钱谦益瞿式耜友好,主讲过垆册书院。周之夔因为自己名气高而自负,不被复社其他成员所接受。有一次他与张溥产生仇怨。后来周之夔被罢官,他就怀疑是张溥暗中搞鬼。听说陆文声上书攻击复社,就跟着上书说明自己因为张溥而失去官职,并且告状说明复社的恶行。但是巡抚张国维说:“周之夔失去官职,与张溥无关”[6]

南明 编辑

隆武元年(1645年),明绍宗曾任命他为考选推官、翰林院编修与监军等职[7][8]。丙戌(1646年)春,徐孚远松江浮海进入福建来招兵买马。大学士张肯堂因为周之夔熟悉海道而推荐他到徐处服务,后来被任命为兵科给事中[9][10][11]。后来南明兵败后遁入佛门[12],以卖字画谋生,另有一说在永历二年(1648年)1月因军入城而被杀[13][14]

著作 编辑

周之夔著有《弃草集》。收录于《闽海赠言》的有〈沈将军铙歌鼓吹曲〉与〈赠沈大将军总戎登莱〉等文。

注释 编辑

  1. ^ 有一说为福建莆田人,见《复社纪略》卷之二
  2. ^ 西亭凌雪著,《南天痕》卷二十四 列传三十七 武臣传 周鹤芝传
  3. ^ 《崇祯四年辛未科三百五十名进士履历》:周之夔,五茂,礼记房,壬寅五月十二日生。闽县人,甲子五名,会一百五十五,三甲十八名。户部政,授苏州府推官。曾祖梦桂。祖文俪。父仕皆。
  4. ^ 《福建通志》:周之夔,字章甫,闽县人,崇祯辛未进士,为人负气节,任事敢言,授苏州推官,督兑漕粮。会太仓知州刘士斗徇其州人,议欲以本州输额派各邑代匀,之夔不忍邑民重困,坚执弗从,以此忤时,弃官归。佣书画自给,后居僧寺中卒。
  5. ^ (乾隆)《泰宁县志·卷之六》钞本:周之夔号五溪闽县人古学淹博卓荦冠时以恩荐入成均天启甲子举京闱第五名噪都下崇祯二年任学谕爱士课业多所裨益辛未成进士授苏州监兑推官督漕志在体国爱民云间诸穹宦各持门户力挠之且挤排焉幸怀庙原其忠不罹于害泰人士于诗古文字学复还大雅犹佩其德造云。
  6. ^ 徐鼒徐承礼:《小腆纪传》卷第五十七
  7. ^ 三余氏著,《南明野史》卷中 绍宗皇帝纪
  8. ^ 佚名撰,《思文大纪》卷三 卷四
  9. ^ 佚名撰,《思文大纪》卷八
  10. ^ 温睿临,《南疆绎史》 卷二十一 浙中阁部留守舟山殉节诸臣列传
  11. ^ 倪在田著,《续明纪事本末》卷之七 闽海遗兵
  12. ^ 查继佐,《东山国语》闽语二
  13. ^ 查继佐张煌言著,《鲁春秋》监国纪
  14. ^ 罪惟录选辑》 纪 鲁王监国

参考文献 编辑

  • 福建通志》道光旧志 卷三十 周之夔列传
  • 明史》卷二百八十八 列传第一百七十六 文苑四 张溥列传
  • 明史》卷三百八 列传第一百九十六 奸臣 温体仁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