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共王灭密之战

(重定向自周共王灭密之战

周共王灭密之战是指周天子周共王于在位期间灭亡密国的战争。夏商周断代工程把厉王在位时间定为前922年至前900年,以此推断,此战发生的时间应为前919年。

周共王灭密之战
日期前919年
地点
结果 密国被灭。
参战方
周朝 密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周共王 密康公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密国是西周初年商代密须国故地上分封的姬姓国家。

到了周共王在位期间,周共王到泾上游玩,密康公跟随左右。有三女子自愿献身于密康公,密康公的母亲隗氏叫他不能要这三女子,认为这样的事情即使共王都受不起,何况一个小国的君主,终会令国破家亡。密康公不听,接纳了三位美女,不愿意献出,周共王怀恨在心。共王四年(919年),周共王发兵攻打密国,密国亦被周朝所灭[1][2][3][4]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列女传 卷三》:密康公之母,姓隗氏。周共王游于泾上,康公从,有三女奔之,其母曰:“必致之王。夫兽三为群,人三为众,女三为粲。王田不取群,公行下众,王御不参一族。夫粲美之物归汝,而何德以堪之?王犹不堪,况尔小丑乎!”康公不献,王灭密。君子谓密母为能识微。诗云:“无已大康,职思其忧。”此之谓也。
  2. ^ 国语 卷一》:恭王游于泾上,密康公从,有三女奔之。其母曰:“必致之于王。夫兽三为群,人三为众,女三为粲。王田不取群,公行下众,王御不参一族。夫粲,美之物也。众以美物归女,而何德以堪之?王犹不堪,况尔小丑乎?小丑备物,终必亡。”康公不献。一年,王灭密。
  3. ^ 今本竹书纪年 周共王四年》:王师灭密。
  4. ^ 史记 卷四 周本纪 第四》:共王游于泾上,密康公从,有三女奔之。其母曰:“必致之王。夫兽三为群,人三为众,女三为粲。王田不取群,公行不下众,王御不参一族。夫粲,美之物也。众以美物归女,而何德以堪之?王犹不堪,况尔之小丑乎!小丑备物,终必亡。”康公不献,一年,共王灭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