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清(1277年—1365年),号挺斋,出生于江西高安,89岁因病逝世。是元朝时的一位散曲作家,他的著作《中原音韵》是中国最早的一部曲韵著作。其书编撰方式打破了自《切韵》系韵书诞生以来所形成的传统韵书编撰方式, 即不再是以声统韵,而代之以韵下分声。

周德清一生投入书籍写作,34岁开始创作和漫游[1],平生事迹文献所载不多,但如王伯良曾赞誉:“周德清下笔便如葛藤;所作等曲,又特警策可喜,即文人无以胜之”[2],又有为《中原》作序的虞集、欧阳玄等官宦人士对他本人有“工乐府,善音律”、“词律兼优”的高度评价,可见其功力。

周德清现存作品的不多:《中原音韵正语作词起例》第二十二条插录有他的《看岳王传》、《韩世忠》、《误国贼秦桧》、《张俊》四首曲,《朝野新声太平乐府》收录有小令 二十五首、套数三套,隋树森《全元散曲》收录有小令三十首、套数三套、残曲六段[3]


  1. ^ 刘能先、刘裕黑《有关周德清几个史实的研究》,收入《<中原音韵>新论》,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1 年版,第 108-110 页。
  2. ^ [明]王骥德,陈多、叶长海注释《王骥德曲律》,湖南人民出版社 1983 年版,第 180 页。
  3. ^ 隋树森《全元散曲》,中华书局 2000 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