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慎(2世纪—?),东汉末年豫州刺史[1]、荡寇将军,汉阳人[2]。曾随张温与董卓、孙坚等一起征伐边章韩遂

周慎
荡寇将军
国家中国
时代东汉
主君汉灵帝
姓名周慎

生平 编辑

中平二年(185年),当时的车骑将军张温与副将执金吾袁滂讨伐胡人北宫伯玉。当时封董卓破虏将军,与荡寇将军周慎同为张温部下。参军从事孙坚则为周慎部下。

张温领兵十余万驻扎美阳,与边章韩遂等会战,董卓周慎奉命西征讨叛贼,周慎围边章韩遂金城董卓张温,求引本部兵马作周慎后方驻扎。张温不听。董卓认为当时形势周慎必定不能破金城张温又使董卓攻打先零叛羌,张温以为西方可一时平定。董卓知道不能平定又不能制止,韩遂退走金城,留下别部司马刘靖将步骑四千兵马屯安定,以为声势。叛羌便还,欲截归道,俘虏说安定有兵数万人,董卓小战一仗就离开,害怕安定有兵数万人,而不知道是只有刘靖四千兵马。

十一月,当夜有流星如火,光长十余丈,照边章韩遂营中,驴马尽鸣。贼以为不祥,欲归金城董卓闻之喜,明日,乃与右扶风鲍鸿等一齐进攻,大破之,斩首数千级。边章韩遂败走榆中张温乃遣周慎将三万人追击。孙坚对周慎说:“边章、韩遂城中无粮草,当粮食外运。孙坚愿得万人断其运道,将军(指周慎)以二万兵马作后方支援,边章、韩遂害怕周慎主力兵马,不敢轻与孙坚战。若边章、韩遂走入羌中,并力讨之,则凉州或能平定。”周慎不从,引军围榆中城。周慎独自进攻金城,坏其外垣,驰使语张温,自以克在旦夕,张温时亦自以计中也。而叛军外族真的切断葵园狭,周慎反被断运粮道,弃辎重败走。

周毖

参考资料 编辑

  • 后汉书 本纪 孝灵帝 刘宏 纪第八/ 中平二年》
  • 后汉书 列传 董卓列传第六十二》
  • 三国志 吴书 孙破虏讨逆传第一/ 孙坚》
  1. ^ 《东观汉记﹒周珌传》
  2. ^ 其子周毖于《三国志﹒许靖传》曰汉阳人,《英雄记》则曰武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