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敬王(前6世纪?—前476年),姓,名音同“丐”),中国东周君主,谥号敬王。他是周景王的儿子,周悼王同母弟。

周敬王
东周天子
君主
统治前519年—前476年
逝世前476年
安葬
子嗣周元王
政权周朝
父亲周景王
首都成周

周景王的庶长子王子朝在悼王病死后,自立为王。晋国派兵攻打王子朝,立王子匄为王。[1]此后敬王与王子朝不时仍有冲突。前516年王子朝逃到楚国[2]前505年春,楚国被吴国击败,险些亡国,周敬王趁机派人在楚地杀死王子朝。[3]儋翩带领王子朝支持者在次年起兵举事,敬王出逃,在前503年得晋国帮助下回都。

东周周平王开始以雒邑(洛邑,又称成周)为都城,平王东迁后,又称雒邑为王城。敬王时,因王子朝在雒邑势大,乃迁都至雒邑之东,称新都为成周,称旧都为王城。

周敬王二十六年(前494年),吴王夫差为父报仇,起兵击败越国,越王勾践求和,并献上美女西施给夫差。《左传·哀公十九年》记载,冬,周敬王去世[4],葬于三王陵(今河南省洛阳市西南10里处)。

在位期间执政为单穆公刘文公单武公刘桓公苌弘单平公

在位年与西历对照表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史记·周本纪》
  2. ^ 《左传》昭公二十六年
  3. ^ 《左传》定公五年
  4. ^ 周敬王在位之年有三种说法:《史记·十二诸侯年表第二》记“甲子四十三敬王崩”,《史记·周本纪第四》则记“四十二年,敬王崩”。【集解】徐广曰:“皇甫谧曰敬王四十四年,元己卯,崩壬戌也。”邵雍记“乙丑周敬王崩”,亦本皇甫谧“敬王四十四年”之说。
前任:
周悼王
周天子
前519年-前477年
继任:
周元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