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曾(?—783年),唐朝军事人物。本李希烈部将,担任淮宁都虞候。

周曾与镇遏兵马使王玢、押牙姚憺、韦清号四公子。李希烈反唐,建中二年(781年),李承派遣亲信臧叔雅往来于许州和蔡州,深深结纳周曾等人,与他们暗中谋算李希烈。周曾、王玢、姚憺、韦清暗中向李勉表示归诚之意。王玢为许州镇遏使。建中四年(783年)哥舒曜汝州,李希烈派遣周曾与王玢、姚憺、吕从贲、康秀琳等十将带领兵马三万人攻打哥舒曜。来到襄城以后,周曾等人秘密策划回军蔡州袭击李希烈,拥戴颜真卿为节度使,让王玢、姚憺、韦清担任内应,密求毒药毒死李希烈。李希烈派义子十人跟随周曾到达襄城,知其谋以告。李希烈得知此事以后,派遣别将李克诚带领骡军三千人袭击周曾等人,杀掉了周曾,并且杀掉王玢、姚憺及其同党。韦清与周曾等人约定,一旦事情泄露,不可相互牵连,所以他独自得以幸免。韦请担心终究还会招致祸患,便劝说李希烈让他到朱滔那里求援,李希烈派他去了,他来到襄邑县的时候,便逃奔到刘洽之处。李希烈听说周曾等人已有变故,便将营垒关闭了好几天,他的那些前去侵犯尉氏郑州的党羽闻知此事,也逃了回来。于是,李希烈向朝廷上表,将一切罪名都推到周曾等人身上,自己领兵返回蔡州,表面上表示悔过,顺从朝廷,实际上却是等候朱滔等人的援兵。他把颜真卿安置在龙兴寺。三月十七,朝廷颁诏追赠周曾太尉,王玢为司徒,姚憺为工部尚书,擢韦清安定郡王,实封二百户。又有吕贲、康秀琳、梁兴朝、贾乐卿、侯仙钦都死在李希烈之难,赠吕贲、康秀琳尚书左右仆射,梁兴朝等为尚书,派遣萧昕致祭境上。命李勉、哥舒曜访其家子孙,下诏虽三世有罪,常降一等。周曾无后,贞元年间,其女及周曾兄子周酆争袭封,有司奏周曾首谋归顺,身死贼手,不幸绝嗣,宜令周酆以五十户奉祀,其女也封五十户。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