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燮(?—?),字彦祖中国东汉经学家。汝南郡安城县(今河南省正阳县东北)人。决曹掾周燕的后裔。

周燮生下来鼻子下巴歪斜,相貌奇丑吓人。母亲想要抛弃他,其父不听,说:“我听说圣贤多有异貌。兴盛我宗族的,就是这个孩子。”于是把他养大。

他在小的时候,就知谦让;十岁就学,能通《诗经》、《论语》;长大后,专精《礼》、《易经》。不读非圣之书,不重视寒暄交往。住在先人在山冈边结草庐,下有陂田,常常耕作自给自足。不是自己耕渔,就不吃。乡党宗族很少能见到他。

周燮在汉安帝时举孝廉,贤良方正,特别征召,都以有病推辞。延光二年(124年),汉安帝以玄𫄸羔币征聘周燮和南阳冯良,二郡都派丞掾致礼。宗族劝他:“修德立行,就是为了国家。自先世以来,功勋宠信不断,你为什么守在东冈之陂?”周燮说:“我既不能隐居洞穴,追随绮季之迹,却不能远离父母之国,同流合污。修道之人,度时而动。动而不时,怎能通达!”自驾车至颍川郡阳城,派遣门生致谢,因病辞归。诏书告知汝南郡,每年以养病。周燮年至七十余岁寿终。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53》,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