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穆王攻徐之战

(重定向自周穆王攻徐之战

周穆王攻徐之战是指周天子周穆王于在位第十四年攻打徐国的战争。夏商周断代工程把昭王在位时间定为前976年至前922年,以此推断,此战发生的时间应为前963年。

周穆王攻徐之战
日期前10世纪
地点
参战方
周朝楚国 徐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周穆王 徐偃王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穆王十三年(前964年),周穆王率领大军讨伐西方犬戎,是为周穆王攻犬戎之战[1]。东夷之一的徐戎(又名徐夷徐国),此时由贤能的徐偃王在位,大行仁义,得到百姓拥护。周穆王畏惧徐国入侵,乃分封徐偃王为东方诸侯之主[2]。在这一时期,有36个邻国向徐国朝贡[3]

正值穆王西征,中原空虚,徐偃王遂联合九夷 (淮水泗水一带各部族)入侵周地,西至黄河边,宗周非常危险。周穆王闻讯,立即乘坐造父所驾马车,昼夜兼程,返回宗周,遣使至楚国,下令楚子兴师跟随周穆王东征讨伐徐国。最终大破徐夷,巩固了周朝在东方的统治[4][5]。此后徐偃王于彭城(今江苏徐州)一带山林隐居。周穆王封其子孙为徐子,继续统治徐国[6]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今本竹书纪年 周穆王十三年》:春,祭公帅师从王西征,次于阳纡。秋七月,西戎来宾。
  2. ^ 今本竹书纪年 周穆王六年》:春,徐子诞来朝,锡命为伯。
  3. ^ 后汉书 卷八十五》:穆王畏其方炽,乃分东方诸侯,命徐偃王主之。偃王处潢池东,地方五百里,行仁义,陆地而朝者三十有六国。
  4. ^ 今本竹书纪年 周穆王十三年》:秋七月,西戎来宾。徐戎侵洛。冬十月,造父御王,入于宗周。
  5. ^ 今本竹书纪年 周穆王十四年》:王帅楚子伐徐戎,克之。夏四月,王畋于军丘。
  6. ^ 水经注》:偃王治国,仁义着闻,欲舟行上国,乃通沟陈、蔡之间。得朱弓矢,以得天瑞,遂因名为号,自称徐偃王,江、淮诸侯服从者三十六国。周王闻之,遣使至楚,令伐之。偃王爱民不鬬,遂为楚败,北走彭城武原县东山下,百姓随者万数, 因名其山为徐山,山上立石室庙,有神灵,民人请祷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