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延赞

(重定向自呼延丕顯

呼延赞(10世纪—1000年),并州太原(今属山西)人。北宋著名军事将领。

呼延赞

家世 编辑

呼延赞祖先是汉化匈奴人,生于军人世家,父亲呼延琮是后周淄州马步都指挥使。

生涯 编辑

军人出身 编辑

呼延赞年轻的时候地位低微,只是军队中的骁骑卒,宋太祖独具慧眼,认为呼延赞具备勇将之材,于是把他升为骁雄军使。呼延赞跟从王全斌讨伐西川时,担任前锋,数度受伤,因功补任副指挥使。至宋太宗时,呼延赞又被擢升为铁骑军指挥使。他随着大军远征太原,身先士卒登上敌城,并四次从城上坠下仍负伤继续登城,于是朝廷当面赏赐金帛,以奖励呼延赞的奋不顾身。太平兴国七年,呼延赞又从崔翰戍守定州崔翰非常欣赏他的勇武,于是擢升他为马军副都军头,再迁为内员寮直都虞候。

骁勇善战 编辑

雍熙四年,呼延赞加职任马步军副都军头。他经常在行军之际向主将献上自制的阵图、兵要与及设置营寨砦栅的策略,而且一直表示希望自己能够到边疆赴任。于是宋太宗重新召见呼延赞,并命令他在圣驾面前演示武艺。呼延赞全副武装,挥演铁及枣木槊,在演武厅内左右盘旋,又带领四个儿子呼延必兴、呼延必改、呼延必求、呼延必显一起舞剑盘槊,威风莫当。宋太宗见而大喜,便赐予白金数百两,又御赐衣带予呼延赞的四个儿子。

弱于治州 编辑

端拱二年,呼延赞出领富州刺史,成为外州官员。淳化三年,又任保州刺史冀州副都部署。可惜到了屯军之地时,呼延赞显示出缺乏统率之才的缺点,于是改迁为辽州刺史。但呼延赞也没有管治人民的才能,于是再次担任都军头一类军职,并领扶州刺史,加康州团练使。

赤心报国 编辑

咸平二年,呼延赞跟从宋真宗巡幸大名,担任行宫内外都巡检一职。宋真宗想要增补军中将校,那时候众人都争相叙功,喧哗不已,只有呼延赞说:“臣每月领薪百千,但我所花费的还没有一半,所以我已经为自己薪酬之多而感到庆幸了。我自问没有做过什么报国的事情,不敢再求职任上的升迁了,我恐怕福气过多,反而会为命运带来灾祸。”再拜而退,所有人都称赞呼延赞安分守己。翌年,朝廷命呼延赞掌管元德皇太后园陵的仪卫,可是任务完结之后,呼延赞也去世了。他死后,由儿子呼延必显继任军副都军头。

行为形象 编辑

呼延赞为人胆勇过人,有鸷鸟的凶悍同时有轻率的毛病,他常宣示自己衷心为国,甘愿战斗到底,死于敌人手上也在所不惜。他全身都纹上了“赤心杀贼”四字,甚至在妻妾奴仆身上也做了同样工夫。他又在每个儿子耳背刺上“出门忘家为国,临阵忘死为主”的字样。而且他的性格怪诞,行为不近情理,在盛冬时用冷水为孩子沐浴,希望他们长大后身体变得耐寒强健。

据说呼延赞平日制作破阵刀、降魔杵等器械,又以铁片折叠为巾状,两旁有刃,皆重十数斤,作为自己的饰物;戴上红色的头帕,骑乘黑色的骓马,服饰极其怪异。宋帝并不喜欢呼延赞的装扮,甚至曾经一度想要为此而杀掉他,但最后也没有这样做。[来源请求]

家庭 编辑

  • 父亲:呼延琮
    • 呼延赞
      • 子:呼延必兴
      • 子:呼延必改
      • 子:呼延必求
      • 子:呼延必显,小说作呼延丕显,官至军副都军头

小说评书 编辑

描写呼延赞之后代呼延庆(呼延丕显的孙子)和呼延灼故事的小说和评书有《说呼全传》(又名《呼家后代全传》、《呼家将》)、《水浒传》等。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279》,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