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延姓

姓氏
(重定向自呼衍王
姓氏
呼延
百家姓》第470位
65: 段干百里 东郭南门
66: 呼延 羊舌微生
67:

郡望  安定郡

呼延姓,源自“呼衍”,本是古代匈奴族一个部落的名称,是四大部落之一。东晋时,呼衍族(或作“呼衔族”)进入中原,改称“呼延”,并以之为姓氏。稽明楚曾被赐姓“呼延氏”。五胡十六国中,“呼延氏”是前赵南燕的望族。

现今西安山西太原一带,仍有以“呼延”为姓的村落。有许多迁于陕西的族群,已改姓为“呼”。明清以后,也有许多后人改姓,一是纪念匈奴,一是“呼”与“胡”音近。

郡望 编辑

郡望为安定郡(今甘肃省平凉地区及宁夏西部)。治所是高平(今宁夏省固原县)。

源流 编辑

《史记‧匈奴列传》提到:“呼衍氏、兰氏,其后有须卜氏,此三姓其贵种也。”《后汉书‧南匈奴列传》载:“异姓呼衍氏、须卜氏丘林氏、兰氏四姓,为国中名族。”颜师古汉书注》提到:“匈奴中贵种有呼衔氏,即今之呼延氏。”又说:“北狄传,匈奴四姓,有呼延氏、氏、氏、氏,而呼延氏最贵。”又称:“呼衍,即今鲜卑姓呼延者是也。姓今亦有之。”

北齐书斛律金列传》中提及肆州宜阳一带有一防卫区域以“呼延”为名,是当地“三戍”之一。另,古时有“呼延谷”,又称“库延谷”,在今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沟一带。

呼延氏一族自名将呼延赞一代开始,于北宋期间大盛,“呼家将”更是与北宋家将”、南宋家将”等名门并列的英雄门阀之一。《水浒传》中的“双鞭呼延灼,就被描写为呼延赞的后人。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 《史记‧匈奴列传》
  • 《后汉书·南匈奴列传》
  • 《北齐书‧斛律金列传》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呼延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