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原之战,发生于南宋绍兴元年(金天会九年,1131年),宋军在和尚原(今陕西宝鸡西南)击败金军的一次著名战斗。

南宋绍兴元年(1131年),宋将忠州防御使吴玠、阁门宣赞舍人吴璘兄弟据四川,建炎三年(1129年)高宗授命张浚担任川陕宣抚处置使。建炎四年(1130年),金军战线过长,进攻江南受挫,遂企图入陕川,迂回消灭南宋。九月,宋、金在富平(今陕西富平北)展开激战,宋军虽数倍于敌,却因指挥不力,宋军大败,撤退到兴州(今陕西略阳)、和尚原(今陕西宝鸡西南)、大散关(今陕西大散关)及阶州(今甘肃武都)、成州(今甘肃成县)等地,金军进逼四川,和尚原成为金军入川的关键点。

吴玠、吴璘兄弟奉张浚之命,收集散兵数千,退守控扼蜀道的要隘和尚原,有人劝吴玠移屯汉中,吴认为:“我保此,敌决不敢越我而进!坚壁临之,彼惧吾蹑其后,是所以保蜀也。”决心凭险据守。绍兴元年三月,金将没立首攻受挫,五月出凤翔(今陕西宝鸡),又与乌鲁折合二将分兵并进,出大散关,屯兵北上,企图夹击和尚原。初八,乌鲁、折合率军先至和尚原北,但和尚原一带路多窄隘,怪石壁立,金军的骑兵至此寸步难行,进入路狭多石的山谷下马步行时,吴玠挥兵奋战,金军败,退到黄牛一带,遇大风雨,士气大减。三日后,没立箭筈关(今陕西千阳南),企图南下接应乌鲁折合,又被吴玠部将中州防御使杨政所击退。

十月初九,完颜宗弼集兵数万,架设浮桥,过渭水,自宝鸡连营30里,企图打入川关口。宋军依托险隘坚垒,以劲弓强弩轮番发射,密如雨注,号为“驻队矢”,打退了金军多次猛攻,此时吴玠派遣奇军从两旁袭击,断其粮道,并在神坌一地设伏。经过三日激战,金军兵疲粮匮而退,遭宋军伏击大溃,宗弼身中两箭,狼狈而逃,金将士死伤甚众,包含宗弼女婿、侄子在内共被俘千余人,缴获器甲数以万计。随后金军在进攻饶凤关仙人关等地,又败,退回凤翔,金兵不得不暂缓攻入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