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和嘉公主

和硕和嘉公主(1745年12月24日—1767年10月29日),爱新觉罗氏乾隆帝第四女。生母纯贵妃苏佳氏。

和硕和嘉公主
清朝公主
爱新觉罗
封爵公主
封号和硕和嘉公主
位号五公主→四公主→和硕公主
出生1745年
逝世1767年(23岁)
亲属
父亲高宗纯皇帝弘历
嫡母孝贤纯皇后富察氏 继皇后辉发那拉氏
母亲纯惠皇贵妃苏氏
一等忠勇公福隆安
丰绅济伦[1]、丰绅果勒敏(丰绅果儿敏)

生平 编辑

乾隆十年十二月初二日卯时出生,接生姥姥为王氏与徐氏,与孝贤纯皇后永琮时相同。生母苏氏时为纯贵妃。因年龄比四公主即后来的和硕和婉公主小而在被称为五公主,直到四公主在乾隆十六年改称为和硕和婉公主后,四公主的称号改由原本的五公主拥有。乾隆十六年的宫分总折记五公主位下有宫女子英妞、朗元、喜格、文妞、兰彦其及二妞儿六人。

 
和硕和嘉公主府
 
和硕和嘉公主府院墙

乾隆二十五年(1760)正月封今位号,三月二十五日下嫁大学士傅恒次子福隆安,四月初三日巳时行初定礼,五月十三日巳时行成婚礼。公主结婚额外赏赐银两之例始于乾隆二十五年,时和嘉公主下嫁富察氏,除和硕公主嫁妆份例中的一万两外,乾隆帝又额外赏赐一万两让其开设当铺收利息。乾隆二十八年八月二十三日,和嘉和硕公主分娩头生儿子(丰绅济伦),其子洗三之喜盆内放三钱重金锞二锭,银锞四锭,亦送了一对年命相合乳母夫妇。

乾隆三十二年九月初,乾隆帝命预备陀罗经被以备公主事出,并命住在京城的章嘉呼图克为公主看病。同月初七日公主去世,年仅二十三岁。乾隆帝曾寄谕在京办事王大臣等,命储秀宫皇贵妃景仁宫颖妃,还有皇贵妃魏氏所生的七公主九公主前去探望病重的和硕和嘉公主,惟在公主去世当天才出发,为时已晚。《喂马档》载皇贵妃魏氏带着颖妃等人,出宫到和嘉公主府。公主去世后三日,皇贵妃魏氏又独自去了和嘉公主府一次。

和硕和嘉公主园寝 编辑

和嘉公主园寝的宝顶前是设石五供的,祭台是用四个石鼓支著的,与帝后陵的祭台有所不同。即使规模庞大、规制崇宏的怡亲王胤祥园寝和端慧皇太子园寝也未见设有石五供。而且园寝中有重檐歇山顶的碑亭(醇贤亲王碑亭是单檐的)。此外,宝顶下碱有带瓦垄的石须弥座。须弥座上有许多精美的雕刻图案,比孝和皇后孝静皇后、果亲王允礼等人的宝顶的须弥座规格还高。

影视改编 编辑

琼瑶著名的小说和电视剧还珠格格中的女主角夏紫薇是以和硕和嘉公主为原型创作的角色,在剧中是乾隆帝和民间才女夏雨荷相爱一起生下的女儿为虚构。

电视剧 编辑

年份 剧名 演员 剧中姓名 剧中称谓
1998 还珠格格 林心如 夏紫薇 紫薇格格
1999 还珠格格 第二部 林心如 夏紫薇 紫薇格格
2003 还珠格格 第三部 马伊俐 夏紫薇 紫薇格格
2011 新还珠格格 海陆 夏紫薇 紫薇格格

参考 编辑

  1. ^ 清实录》:“和硕公主所生。即给予伊父和硕额驸品级。现在丰绅济伦。年已十三。即著赏给伊父和硕额驸福隆安品级。著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