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花油

(重定向自和興白花油

和兴白花油药厂有限公司港交所239)是一家近98年历史的为出名老牌药厂,由颜玉莹于1925年于马来西亚槟城第一家创立公司,1935年于新加坡成立第二家药厂,其后来在1950年于香港成立第三家以及1960年于台湾成立第四家,现时均有其家族所设立的第四间公司,致力生产、推广及分销“和兴”、“万应”品牌产品至全球各地。在台湾由颜玉莹另一脉子系设立和兴白花油厂股份有限公司白花油国际有限公司颜玉莹和兴化工厂等公司,但财务独立与香港公司并无直接关联。

和兴白花油
Pak Fah Yeow International Ltd. (HK)
White Flower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TW)
成立1925年至今(马来西亚槟城)
1935年至今(新加坡)
1950年至今(香港)
1960年至今(台湾)
创办人颜玉莹
台湾/颜福成颜玉莹商标持有人
香港/颜为善/颜福伟(注:颜福成、颜福伟为颜玉莹子,颜为善为颜玉莹孙)
代表人物台湾/颜福成颜玉莹商标持有人
香港/颜为善/颜福伟(注:颜福成、颜福伟为颜玉莹子,颜为善为颜玉莹孙)
产业药油及药品分销

除白花油外,药厂亦致力以“和兴”、“万应”品牌作扩展产品系列,继有活络油白花膏 及香港地区近年还推出样貌特殊的的福仔商品。而在台湾除了白花油品牌商品外,“颜玉莹”也成为药油专家的代名词,推出一系列以颜玉莹及其肖像为名的药油、药布、止痛膏、精油及鼻吸入剂等产品,产品无论中、西药及化妆品皆有,而让配合广告宣传白花油系列产品在台湾超过25,000销售点,几乎大街小巷处处可见。

历史 编辑

 
和兴万应白花油(新加坡出产)
 
三地不同版本的白花油,由左至右依次为香港版、中国内地版和台湾版

1925年,白花油药厂创办人颜玉莹在从马来西亚研制出一种供涂擦的药油[1]。他原本是希望能有一种对健康有益并具有多种用途的药油,能够为大众的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小毛病提供安全的、紧急的、有效的处理。该药油就是白花油。成功研制初期,白花油只供亲朋好友使用。但是由于这种药油的疗效显著,非常受亲朋戚友的欢迎。因此他决定大量生产这种药油,并供消费者使用。

1927年,颜玉莹初设厂于新加坡,在香港则由余仁生中药店代理,1935年以再从“万应白花油”在新加坡注册商标。1945年向南京国民政府卫生部申请贩售许可;这时,万应白花油已行销中国及东南亚各地。

1950年,他看中香港特殊的地理位置,在香港设立了和兴白花油厂,用香港作为万应白花油的新生产基地。当万应白花油在香港投产后,万应白花油在新加坡的厂房就结束了。

颜玉莹又于1960年代亲自引进万应白花油到台湾。1962年,颜玉莹于台湾台北设立和兴白花油厂有限公司,于是台湾的工厂启用成为台湾第一种的中药复方药油产品。1960年代,白花油公司终于发展成为新加坡、香港及台湾等地的跨国企业[2]

1991年香港厂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台湾则除原有和兴白花油厂外,并陆续设立白花油国际有限公司及颜玉莹和兴化工厂等相关企业,产品也不在限于药油,并扩及一般中西药品及化妆品。

名称 编辑

白花油的原名为万应白花油,因为颜玉莹所制药油的气味很像水仙,而颜玉莹的夫人也喜欢水仙花(在南洋又名白花),于是颜玉莹把这药油命名为“白花油”[3]白水仙成为商标,也在1927年注册。因为白花油对各种日常小疾病都有效,所以前面冠了“万应”,全名为“万应白花油”,寓意“万应万灵、带白花香味的药油”的意思,并且在1935年在槟城新加坡注册“万应白花油”商标。

1951年生产基地转移至香港,1962年,颜玉莹于台湾台北成立和兴白花油厂股份有限公司,白花油于台湾的工厂正式启用,万应白花油在台湾落地生根,成为台湾第一种的中药复方药油产品。1960年代,白花油公司发展成为新加坡、香港及台湾等地的跨国企业。在台生产之白花油系列产品,在2010年开始也在电视及平面广告中强打“台湾制造”的印象,希望与香港产品作出区隔。

1970年代,当时的香港政府对品名中的“万应”有意见(因“万应”具有误导成分,另一误导语句是在推出初期,其药单形容“食抹兼用”,后来订正为“外用忌食”),香港的“白花油”便更名为和兴白花油

颜玉莹死后他所创立的各地白花油公司因都属财务独立之公司,于是各国的白花油公司分家成为必然的事实。而其中的香港公司并在1991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而台湾的白花油厂也是精益求精,在品质及安全上努力。2003年以“外用液剂安全瓶盖”的设计获得中华民国行政院卫生署《第二届药物科技研究发展奖》制造类铜质奖,各地的白花油都在不同的领域各领风骚。

其他产品 编辑

台湾及香港两地的白花油公司在2004年后分别推出了公仔人物作为企业形象。香港首先推出的福仔貌似大力水手-卜派;台湾则以邓丽君在白花油慈善皇后造型为蓝本推出了白花油公主的公仔,并透过台北国际动漫展活动,建立动漫角色。其主要目的都在争取年轻族群的认同,让品牌走向年轻化。

  • 其他颜玉莹及白花油的延伸产品:和兴白花油(港/台)、和兴活络油(港)、万应白花油(台)、和兴白花膏(港/台)、福仔239(港)、颜玉莹万应油(台)、万应红花油(台)、万应百油精(台)、万应一条根(台)、万应红花温感药布
  • 万应百油精 添加了叶绿素的绿色的清凉油配方,在台湾属于西药成药管理,与传统透明中药管理的白花油明显不同。
  • 万应红花油 中药红花为菊科草本植物,《本草纲目》云:活血润燥,止痛,散肿,通经。与传统白花油也明显不同。
  • 白花油一条根 一条根为华南地区的植物,主根根须少一根到底故名一条根,近年被金门当成特产品推广;另添加十大功劳叶《现代实用中药》号称"清凉性滋养强壮药"。
  • 和兴白花膏功用为解除舒缓轻微鼻塞,胸口郁闷及皮肤痒。
  • 和兴活络油 功用是祛风通络,减轻红肿,舒缓关节及肌肉扭伤或抽紧拉伤引起的轻微痛楚。代言人邓浩光

产品认证 编辑

“白花油”于1999年获得成为首届“香港十大名牌香港名牌选举,其中一系列产品在2000年取得Q唛优质产品证书[2]

在台湾“白花油”产品除原有万应白花油、和兴白花膏等产品由GMP中药厂生产外,近年部分新产品(如万应百油精、颜玉莹万应油、万应红花温感贴布、万应威薄儿及万应红花油等)更通过PIC/S cGMP评鉴。

台湾的白花油国际有限公司还推出精致包装米产品,并取得清真认证(Halal Certification 、哈拉认证/halal认证)。

主要成分 编辑

产品宣传 编辑

白花油早年曾经参与香港工展会设公司摊位宣传,不过因为展览会产生装修废料,颜福伟认为此举有违环保原则。[4]

近年于维多利亚公园义卖,为不同的慈善机构筹款,售卖药油及精品 [5]

其他用途 编辑

有非法份子使用白花油当武器作案,施袭的方法是以白花油淋向事主的眼睛。目的是要令事主的眼睛疼痛及难以张眼,继而趁机抢掠[6]

近年于香港及内地亦有不法份子出售冒牌及山寨白花油及药油产品[7]

20110602 台湾苹果动新闻 名人搜身 吴尊包藏10公斤宝贝 靠白花油救命 [8]

资料来源 编辑

  1. ^ RTHK-香港故事(第19輯)05-流離‧機遇-2012-3-19. [2013-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29). 
  2. ^ 2.0 2.1 和興白花油藥廠有限公司- Benchmarking Project. 中小企营商基准网站. [2011-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30). 
  3. ^ 萧学仁. 重遊台灣老場景:黑白的年代 彩色的回憶~與你相約在童年. 台湾: 上旗文化. 2010年2月5日: 138. ISBN 9789866433108. 
  4. ^ 2012年5月15日,电视专访《港人自讲》内容
  5. ^ 联合国难民署网页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08-19.
  6. ^ 白花油淋眼搶劫 婦失5000元. 新浪网新闻. 2011-01-17 [2011-02-02]. [永久失效链接]
  7. ^ 旺角直擊 11間藥房10間賣山寨貨 百花油充白花油 遊客港人全中招. [2014-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06). 
  8. ^ 吴尊包藏10公斤宝贝 靠白花油救命

参看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