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猪猪一起上课的日子

和猪猪一起上课的日子》(日语:ブタがいた教室),以1990年大阪一间小学发生的真人真事为基础改编的电影。由妻夫木聪和26个孩子主演。

和猪猪一起上课的日子
ブタがいた教室
台版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前田哲
编剧小林弘利
原作“P和32个小学生-生命的授课900日”/ 黑田恭史
主演妻夫木聪
26个小学生
配乐吉冈圣治
花のように 星のように”(主题歌)/トータス松本
摄影葛西誉仁 (JSC)
剪辑高桥幸一
片长109 min
产地日本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日本)2008年11月1日
(台湾)2009年4月10日
(香港)2009年8月24日
发行商(日本)日活
(台湾)威望国际
(香港)安乐影片有限公司
各地片名
香港小猪的教室
台湾和猪猪一起上课的日子

本片作为第2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竞赛片,获得观众票选最佳影片奖和TOYOTA Earth Grand Prix评审团奖。评审团主席强·沃特对这部电影给予个人高度评价。

剧情大纲 编辑

6年2班的新任教师·星老师(妻夫木聪 饰),向教室带来了1只小猪。以“养大后吃掉”为前提向学生们提议到毕业为止的1年时间,轮流照料这只小猪。

对星老师“吃活的东西这样的事的意义,希望能亲身体会”这样的考虑,教头仁科老师踌躇著。可是,高原校长认可星老师的热情和精神准备,许可在学校养猪。

6年2班的26个学生,开始在操场建造小房,饲养这只命名为“小P”的小猪。孩子们的妈妈们对养猪表示反对,不过,孩子们在协力照料小P的每天过得很开心。暑假过去,在6年2班中,吃小P的反对意见增加著。

吃吗?不吃吗?1年半的饲养,在孩子们即将毕业之际,展开了如何处置小P的大争论。到底,26个孩子们和星老师会作出怎样的决断呢?

演员 编辑

幕后制作 编辑

  • 原作“P和32个小学生-生命的授课900日”的真实故事

从1990年7月开始到1992年3月,大阪一间小学的新任教师黑田恭史先生开始了通过饲养来考虑生命的900日的实践教育。这个被称为“饮食教育”“生命的授课”的实践教育被全程拍摄,于1993年7月12日富士电视台播放,获得1993年度Galaxy奖奖励奖,1995年获动物爱护协会主办电影竞赛会“内阁总理大臣奖”。

  • “这个是教育?”“极好的授课!”招来褒贬的真事的电影化

节目播出后,既有来自“残酷”,“那不是教育”的批判的声音,也存在认可教师的热情,被孩子们打动而支持的人。10多年前看了这个实录而感动的本作品的导演前田哲认为对动物和草木,以及人的生命,都是现在必须要重新考虑的事,因此进行了电影化的挑战。

  • 剧本是张白纸

拍摄现场同时存在着“孩子的剧本”与“大人的剧本”。幕后工作人员和成人演员的手里,是正常的剧本。参与拍摄的26个孩子手中拿到的剧本,是一张没有台词也没记录结局的白纸。工作人员及相关人员不能向儿童演员透露重要的情报。在拍摄过程中,孩子们一边饲养小猪一边考虑著,真心面对着“生命的意义”。

  • 妻夫木聪首次挑战教师角色

电影最后如何处置P的大争论一幕,导演要求孩子们不要依靠剧本,而是把在拍摄过程中思考到的作为台词说出来。引出孩子们真心想法的关键所在,就是星老师。
“要引出孩子们衷心的言词,必须要缩短跟孩子们的距离。这是关于生命的授课,我希望不是靠着演技,而是作为自己真的授课来对待。”为了进行那样的授课,妻夫木聪查阅教育节目,做了关于教学的笔记,构筑著不同以往的表演方式,同时也留意不把自己的教育论加给孩子。“这个作品的主角是孩子们”。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