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跋(?—403年),代人,鲜卑姓素和氏北魏初年将领,但因性格问题而遭道武帝杀害。

生平 编辑

和跋世代统领部落,附于代国。和跋以才辩而知名,故得魏道武帝擢用为外朝大人,参与军国重大谋略。和跋颇有智谋,又屡合道武帝心意,故获拜龙骧将军,不久更获赐爵日南公。后跟随大军入侵后燕中原地,以功进为尚书,镇守邺城。时后燕慕容和守滑台,长史李辨杀了他并以城献降,并向和跋求救,和跋率轻骑到后李辨一度反悔拒守,但在和跋派尚书郎邓晖游说之后李辨还是开门,和跋及后接收城中府库所藏的财物。和跋及后击败了慕容德派来进攻的三千骑,慕容德亦放弃夺回滑台,故滑台为魏所得,陈郡、颖川一带很多人民都来归附。和跋后改封为定陵公,又在天兴五年(402年)与拓跋遵率兵进攻后秦高平公没弈干。后担任平原太守。

和跋是诸将中道武帝最宠信的,但和跋为人奢侈淫逸爱眩耀,喜欢虚名,这与当时群臣崇尚恭俭的风气大相径庭。道武帝劝诫也没用令他转变,遂令他下了杀机。天兴六年(403年),道武帝在出豺山之行期间收捕了和跋,并在路旁处死了他,跋妻刘氏亦自杀。事前道武帝派了和毗等和跋诸弟去和其诀别,和跋知己将死,就向他们声称灅水以南可供居住生活,在那耕作营产,并让他们背对自己后说:“你们怎忍心看着我死呀!”和毗等人明白他的意思,于是假称使者逃奔后秦国都长安,道武帝追不及,就怒而诛杀了和跋一家[1]

逸事 编辑

魏太武帝后来西巡五原,曾到过豺山打猎,突然遇上暴风,四周都被云雾包围。太武帝感到奇怪,询问之下得知和跋家族世代居于此,宗祠和墓穴都在该地,认为他可以化解这奇异现象。太武帝于是以三牲礼祭祀和跋,云雾竟随即消散。故后来太武帝每当狩猎都会先祭拜和跋。

后代 编辑

编辑

  • 和归,曾因罪被流放凉州,后官至冠军将军、雍城镇都大将,封高阳侯。

编辑

  • 和度,尚书都官郎、昌平太守。

曾孙 编辑

  • 和延穆,司州部郡从事。

玄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28》,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20》,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 《魏书·和跋传》
  1. ^ 《资治通鉴·卷一一三》:“平原太守和跋奢豪喜名,珪恶而杀之,使其弟毘等就与诀。跋曰:‘灅北土瘠,可迁水南,勉为主计。’且使之背己,曰:‘汝何忍视吾之死也!’毘等谕其意,诈称使者,逃入秦。珪怒,灭其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