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拉花

咖啡艺术和技术

咖啡拉花,也称为咖啡艺术拿铁艺术(英语:latte art),是指通过将奶泡倒入一杯义式浓缩咖啡中并在拿铁的表面上形成图案的过程。

一杯有“郁金香”图案拉花的卡布奇诺咖啡
四种不同的咖啡拉花样式,右上角的咖啡是卡布奇诺,其余则是拿铁咖啡。

拉花也可以通过简单地绘制奶泡的顶层来创造或装饰它。由于咖啡拉花存在一定技术,很难始终如一地创造咖啡拉花出来。[1]反过来,这受限于咖啡师的经验和浓缩咖啡机的品质。因此,咖啡拉花本身成为拿铁咖啡师的最后一个挑战。该技术不仅限于拿铁咖啡,还适用于其他含奶泡的饮品,例如卡布奇诺热巧克力

历史 编辑

引入浓缩咖啡和奶泡之后,咖啡拉花在不同国家独立发展,这项技艺大概在意大利被发明的[2]

在美国,咖啡拉花是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在西雅图开始流行的,并受到咖啡师David Schomer的喜爱。1986年,Schomer将奶泡的研发归功于咖啡店“Uptown espresso”的Jack Kelly[3],并在1989年确立了心形图案,并成为Schomer的咖啡店“Espresso Vivace”的标志。随后,由Schomer在1992年开发了玫瑰花图案,并根据他从意大利的咖啡店“Cafe Mateki”看到的照片重新创造了该图案[4]。之后,Schomer在他的课程“咖啡拉花课程”中将这项技艺普及出去。同时,意大利咖啡师Luigi Lupi在网络上遇到了Schomer,他们交换了在“咖啡拉花课程”和“卡步奇诺装饰课程”上制作的影片。Luigi Lupi也参与并发展了这种技艺,并在2004年的MUSETTI展览中他的展位“Salonnico”中发明了郁金香图案。

3D立体拉花 编辑

立体拉花约2009年前已开始出现。立体拉花的美观、耐看度与咖啡的承托力及奶泡的绵密度有密切的关系。

由于外观可爱,现时广受年轻少男少女欢迎。在香港则以专卖3D立体拉花咖啡的Allegretto[5]最为有名。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Imam, Febri. Latte Art Guide. CoffeeGeek. [2011-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02). 
  2. ^ David Schomer(Schomer 1994) describes pitcher-shaking in latte art as "quite standard in the world of Italian espresso preparation", indicating that it was well established in Italy by this time.
  3. ^ Bonné, Jon. Meet espresso's exacting master — Food Inc. NBC News, MSNBC. May 9, 2003 [2020-0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6). 
  4. ^ Schomer. Latte Art 101. CoffeTalke. espressovivace.com: 13. 1994 [2020-0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4). 
  5. ^ Allegretto. HK.ULifestyle.com.hk. [2014-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