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计算员(英语:Harvard Computers)是指于1877到1919年担任哈佛大学天文台台长的天文学家爱德华·皮克林雇用作为处理天文资料的女性技术人员的称呼,其中著名的计算员有威廉敏娜·弗莱明安东妮亚·莫里安妮·坎农亨丽爱塔·勒维特。这些人员也以“皮克林的后宫”(Pickering's Harem)之名为人所知[1]。这在历史和社会科学上也是后宫效应英语Harem effect (science)的一个例子。

“皮克林的后宫”,摄于哈佛大学天文台C栋大楼前,1913年5月13日。

由来 编辑

似乎有几个因素促成皮克林雇用女性,而非男性担任计算员。其中一个原因是当时男性的薪资远高于女性,因此皮克林在同样的预算下可以雇用更多人,使皮克林的团队在固定时间内天文资料的处理量超过了天文台产生的资料量[2]

历史 编辑

皮克林雇用的首位女性计算员是威廉敏娜·弗莱明,她原本是皮克林的女仆。在当时皮克林对他原本的男性助手逐渐不满,因此宣称就连他的女仆都可以做的更好。而皮克林的看法是对的,弗莱明确实将皮克林的资料处理得相当有条理。当哈佛大学天文台于1886年收到天文学家亨利·德雷伯的遗孀慷慨的大笔捐款后,皮克林决定雇用更多女性助手处理资料,并且由弗莱明负责管理其他人员。

 
哈佛计算员工作一景,约1890年拍摄。

这些女性计算员的成果就是皮克林于1890年发表了第一版的HD星表,该星表收录了超过1万颗以光谱分类的恒星。这时候皮克林决定雇用毕业自瓦萨学院安东妮亚·莫里进行对部分恒星重新分类的工作。莫里决定对分类系统进一步改进并重新设计,改进后的成果出版于1897年,但很大程度地被忽略了。之后皮克林再雇用毕业自卫斯理学院安妮·坎农对南天球的恒星进行分类。当莫里完成她的工作时,坎农也完成了光谱分类系统的重新设计,并发表了哈佛光谱分类,成为今日恒星光谱分类系统的基础。

薪资 编辑

虽然皮克林的一些女性计算员是天文学毕业生,她们的薪资却与非熟练工人相当。她们的时薪在25到50美分之间,高于一位工厂工人,却低于文书处理人员[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Larsen, Kristine M. Cosmology 101. Greenwood Publishing Group. 2007. ISBN 0313337314. 
  2. ^ Rossiter, Margaret W. Women Scientists in America (Volume I). JHU Press. 2006. ISBN 0801857112. 
  3. ^ Johnson, George. Miss Leavitt's Stars. W. W. Norton & Company, Incorporated. 2006. ISBN 039332856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