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卡舞

毛利人的传统舞蹈

哈卡舞Haka)在新西兰泛指毛利人的传统舞蹈形式。于各太平洋地区中,诸如汤加塔希提岛萨摩亚等国都有略异的哈卡舞。源于夏威夷波利尼西亚[1]。哈卡舞是动作、拍打配以叫嚷和哼声的团体舞蹈。哈卡舞表演的目的,包括消遣、对来宾的热情欢迎、对特殊成就或场合的承认、部落之间相聚的仪式;现时最广为人知的,是新西兰国家橄榄球队全黑队在比赛前表演的哈卡舞“ka Mate!”。哈卡舞的词和动作随着时代不断的创新,今现代的创作反映的是当代和政治问题。

哈卡舞是新西兰毛利人标志性的文化项目
19世纪的绘画,哈卡舞绘画

社会上最常见的哈卡舞由男性表演,或在男人后面加上男人助音。传统而言,女性因精于翻白眼(毛利人称pukana)之技,在哈卡舞主团旁边被赋予主要位置。多数手持武器,保护侧翼;她们的存在也是提升其他表演者的气势[2]。也有小部分哈卡舞是主要由女性表演的,如著名哈卡舞“Ka Panapana”;更有简单的哈卡是为小孩而设。

源起 编辑

太平洋地区的祖先从夏威夷波利尼西亚带到各个地区。

 
新西兰国家橄榄球队全黑队表演哈卡舞

毛利人 编辑

在毛利传说中,太阳神Ra有两位妻子,分别是夏季Hine-raumati和冬季Hine-takurua。舞蹈的始源,归功于夏季为太阳神生下的儿子旦那罗(Tanerore)。旦那罗为母亲表演,从而产生了今天的哈卡舞。[3][2]

毛利人哈卡舞的形态之一,以抖动的手表示夏季热天所见的抖动的闪光;另外在舞蹈完结之时,舞者会把舌头伸长,意思是扮演敌人被杀后,头颅被猎首,挂在长竿上的模样。

毛利人哈卡舞 编辑

种类 编辑

按照毛利人的分类,哈卡舞可以分成以下几种:

  • Whakat
  • Tutu ngarahu
  • Ngeri-不用武器,用作心理上激发战士
  • Peruperu-战争式哈卡,在开战之前所演示,祈求战争之神庇护,显示己方之力量和无畏,恫吓敌方;两方相遇,还可以对哈卡。[4]
  • Haka taparahi-仪式性哈卡,不用武器,现时最流行的哈卡形式
  • Manawa wera haka-一般与葬礼或有关死亡的场合有关,不用武器,没有预设动作

同源术语 编辑

毛利语里的哈卡,在许多中太平洋地区语言中有同源的术语:

  • 汤加语haka-“歌唱中做手部动作”
  • 萨摩亚语saʻa;托克劳语haka;那劳汤加语ʻaka;夏威夷语haʻa;马克萨斯语haka-“舞蹈”
  • 孟加利瓦语ʻaka-“以传统方式舞蹈;舞蹈配以唱颂,一般带类似作战性质”

在一些语言中,其意思有分歧,比如提可比亚语中saka指“在传统仪规系统中进行仪式”。以原代语解译原始波利尼西亚语系是*saka,最早衍生自原始大洋语系*saŋka(g)。

拓展阅读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newzealand.com. Interviews-Wira Gardiner. [2009-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1-19) (英语). 
  2. ^ 2.0 2.1 newzealand.com. Haka - a New Zealand icon. [2009-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9) (英语). 
  3. ^ allblacks.com. The Haka and the All Blacks. [2009-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29) (英语). 
  4. ^ 橄欖球賽前對哈卡舞-紐西蘭對東加 The Haka - New Zealand Vs Tonga. [2009-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