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基姆 (称号)

哈基姆ḤakīmḤākim两个阿拉伯语称谓的汉语译称,两者皆由闪米特语族词根英语Semitic rootḤ-K-M“任命、选择、判断”派生,相似的有希伯来语称谓hakham英语hakham

Hakīm 编辑

“Hakīm”(阿拉伯语:حكيم‎)表示“智者”或“医生”,通常指草药医生,尤其是尤那尼医学的医生,如:Hakim Ajmal Khan英语Hakim Ajmal KhanHakim Said英语Hakim SaidHakim Syed Zillur Rahman英语Hakim Syed Zillur Rahman等。该称谓是“真主的九十九个尊名”之一。

Hākim 编辑

Hākim(阿拉伯语:حاكم‎,也转写为“Hakem”)表示“统治者”、“管理者”、“法官”等。正如很多的头衔,它常作为个人姓名的一部分出现。

在阿拉伯国家 编辑

其他地区 编辑

在中国新疆等穆斯林为主地区又称为哈提甫,如居玛·塔伊尔大毛拉曾任艾提尕尔清真寺哈提甫。

此外 编辑

与其他称谓一样,出现在个人姓名中的该词也可能没有任何高尚的或政治的含义。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