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德逊-卑尔根轻轨

哈德逊-卑尔根轻轨(英语:Hudson–Bergen Light Rail,简称HBLR)是一个位于美国新泽西州哈德逊郡轻轨铁路系统;为新泽西运输公司所拥有,由二十一世纪铁路公司运营;自2000年4月通车开始,行经新泽西州贝扬、泽西市霍博肯、维霍肯、联合市、与北卑尔根等城镇。系统全长为33.2公里。哈德逊-卑尔根轻轨铁路总建设经费为约二十二亿美元,至2005年为止是新泽西州史上最大的公共工程[1];经费来源包括了联邦与州政府的资金。

哈德逊-卑尔根轻轨
Hudson-Bergen Light Rail
概览
运营地点美国新泽西州哈德逊郡
服务类型轻轨运输
技术数据
长度33.2公里 (20.6英里)
车站数目23
轨距1,435毫米标准轨
运营信息
开通运营2000年4月22日
日乘客量每周38,200旅次
(约每年一千万旅次)
运营者新泽西运输公司
New Jersey Transit
网站www.mylightrail.com

历史 编辑

早自1980年起,新泽西州政府已开始研究如何纾缓哈德逊河畔城镇之间的交通壅塞问题;最后决定以最有效率且需要最少资金的轻轨系统来面对交通问题。在1996年时,新泽西运输公司与二十一世纪铁路公司(21st Century Rail Corporation)签订合同,以“DBOM”(Design-设计、Build-兴建、Operate-运营、Maintain-维护)的模式来兴建轻轨系统;这个模式交付二十一世纪铁路公司必须负责购买动车组与兴建,并且保证完工日期,另外可以取得该系统15年的运营权与维修权,而新泽西运输公司会每年给付一笔固定的维修经费。由于此系统的兴建分为几个阶段,而最初的合同内容只包括了第一阶段,因此延伸段合同为以最初合同为基础而重新谈判过后得来的。

 
停在帕翁尼亚-新港站的哈德逊-卑尔根轻轨列车

哈德逊-卑尔根轻轨铁路在2000年4月22日对外开放运营,最初运营区段为泽西市转换点站(Exchange Place)往南至贝扬市34街站(Bayonne (34th Street))之间,以及泽西市内往西侧大道的支线;该年年底通车线路往北延长到帕翁尼亚-新港站(Pavonia-Newport);2002年时更进一步的延伸至霍伯肯车站,至此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线路。第二阶段的延伸计划之后亦陆陆续续的进行;往南至贝扬市的22街站延伸段于2003年完工;往北至维霍肯市林肯码头站延伸段于2004年完工,并于2005年时延长到帝王港站;最后延伸段在2006年2月25日完工,经由联合市往北连接北卑尔根的同乃尔大道(Tonelle Avenue)[2]

原本最初计划线路比现今完工线路更长;原计划北端点位于瑞吉菲尔德(Ridgefield),南端点为贝扬市的第5街,而西侧大道支线端点为Society Hill;这些线路都属于第三阶段的计划,而目前新泽西运输公司并没有兴建这些延伸线的计划。第二阶段完工之后唯一有计划兴建的延伸线为自贝扬市22街站往南至第8街的路段,新泽西运输公司在2006年5月6日宣布该路段的延伸计划[3],并在2008年将该路段的兴建合同承包于George Harms Company[4]

虽然哈德逊-卑尔根轻轨铁路系统的名称使用了“卑尔根”,但是至现今的线路并没有进入卑尔根县,全线均位于哈德逊郡境内;之前的计划曾经包括了使用纽约、萨斯奎汉纳与西部铁路线路(New York, Susquehanna and Western Railway)延伸到帕特森市。目前新泽西运输公司有意将哈德逊-卑尔根轻轨铁路经由伊利铁路的北方支线(Erie Railroad-Northern Branch)延伸到卑尔根郡的Tenafly;但是该计划的预算成本高达十亿美元,而同时进行的新哈德逊河底火车隧道需花费六十亿美元,因此该延伸计划并未付诸实行。

运营概况 编辑

 
两列列车在转换点站附近会车

自2006年2月11日起,哈德逊-卑尔根轻轨铁路系统以三条服务线路的型态运行,提供由同乃尔大道站开始与22街站开始的两条线路分别直达霍伯肯车站,另一条则提供同乃而大道站跳过霍伯肯车站直通南半段的线路,而这三条线路分别为:

  • 西侧大道—同乃尔大道West Side Avenue - Tonnelle Avenue
  • 霍伯肯车站—同乃尔大道Hoboken Terminal - Tonnelle Avenue
  • 22街—霍伯肯车站22nd Street - Hoboken Terminal

在上班日的高峰时段哈德逊-卑尔根轻轨铁路特别提供“贝扬快车”(Bayonne Flyer)的服务。贝扬快车服务停靠全部位于贝扬市内的车站(22街、34街、45街),之后采过站不停的模式中间选停自由州立公园站、艾塞克斯街站、转换点站、港滨金融中心占、帕翁尼亚-新港站、以及霍伯肯车站。这项快车服务使得原本从22街站到霍伯肯车站的旅程从29分钟缩短至16分钟[5][6]

在22街站、34街站、45街站、西侧大道站、自由州立公园站、以及同乃尔大道站皆设有换乘停车场,录得有3,880个停车位。

哈德逊-卑尔根轻轨铁路的票证系统采用荣誉制度,乘客必须在车站上的车票贩卖机购买车票,并且在搭乘前用自动印证机将车票印上启用日期与时间才能算是使车票正式生效,而在车上亦会有稽查人员随机查票。如果乘客被发现未持有有效车票,那将会被处100美元的罚款。相似的票证系统可以在欧洲许多轻轨系统上看到,而荣誉票证制度亦减低兴建车站的土木设备经费。

哈德逊-卑尔根轻轨铁路的单程票为1.90美元,除此之外亦有16.25美元的十次回数票以及58美元的无限制月票。月票持有者可以免费换乘新泽西运输公司的公车,而单程票乘客亦可以同时加买一次换乘卷(2.25美元)或在公车上只付换乘的票价。年长者(62岁与以上)与身心残障者可购买半价车票。[7]

运营时间为大约从每日凌晨5点至隔日凌晨1点。自2006年2月11日起高峰时段时在市中心的列车间距为约5分钟,而端点发车频率为约每10分钟一班车;上班日离峰时间班距为5到10分钟,而深夜至凌晨1点的班距为20分钟;周末班距为15分钟,而深夜至凌晨1点的班距为20分钟。

线路 编辑

 
泽西市艾塞克斯街上与汽车共用路面的HBLR轨道

哈德逊-卑尔根轻轨铁路的线路是由许多不同的旧有铁路所组成的;以霍伯肯车站为分界点,以北的线路为西岸铁路(West Shore Railroad)改建而成,而以南以及自由州立公园以西的线路则为新泽西中央铁路Central Railroad of New Jersey)所改建。行经泽西市中心的线路为平面轨道,没有专有路权,其他大部分路段则有等级不等的专属路权与其他车辆分流,车道与轨道会让处设有轻轨专属信号以减少轻轨列车停下等待的时间;而部分线路亦行经旧有莫里斯运河(Morris Canal)的线路。

22街站到自由州立公园站之间的线路原本是新泽西中央铁路的主干线,而该铁路原本通往纽华克的支线则被改建为通往西侧大道站的支线。自由州立公园站到霍伯肯车站之间的线路是由旧有的莫里斯运河河道新建而成。自霍伯肯车站到第2街站南侧转弯处短短的轨道沿着新泽西运输公司的铁路轨道行进,这段轨道原本属于德拉瓦、拉卡旺那与西部铁路Delaware, Lackawanna and Western RR)。第2街站之南转弯处之后开始为属于联合铁路公司Conrail)的河滨线(River Line),最初为新泽西交汇铁路(NJ Junction RR)的路权。位于维霍肯的隧道路段为西岸铁路West Shore Railroad)的主干线。

新泽西运输公司为了自联合铁路公司手中取得霍伯肯车站以北的河滨线路权,因此同意出钱整修另一条邻近的铁路(Northern Running Track),以便联合铁路公司的货运列车使用该线路。

车辆 编辑

哈德逊-卑尔根轻轨铁路使用电气列车,共有48辆列车,由日本近畿车辆制造,并于邻近的哈里逊组装。一辆列车为90英尺(27米)长,双侧各四扇对开门,内有68个坐位与122个站位。纽华克轻轨铁路也使用同款车辆,除了由于不同轨道标准而在车轮处有稍微修改设计。

车站 编辑

哈德逊-卑尔根轻轨铁路目前共有23个车站,第24个车站正在兴建中。

所在地 车站名称 服务列车 开放日期
北卑尔根
North Bergen
同乃尔大道/51街
Tonelle Avenue
西侧-同乃尔
霍伯肯-同乃尔
2006年2月25日
友联市 卑尔根线大道/49街
Bergenline Avenue
西侧-同乃尔
霍伯肯-同乃尔
2006年2月25日
维霍肯
Weehawken
帝王港/帝王港大道/佩欣路北侧
Port Imperial
西侧-同乃尔
霍伯肯-同乃尔
2005年10月29日
林肯码头/水岸路/19街北侧
Lincoln Harbor
西侧-同乃尔
霍伯肯-同乃尔
2004年9月7日
霍博肯 第9街-国会街/第9街/杰克逊街西侧
9th Street-Congress Street
西侧-同乃尔
霍伯肯-同乃尔
2004年9月7日
第2街/马绍尔街西侧
2nd Street
西侧-同乃尔
霍伯肯-同乃尔
2004年9月7日
霍伯肯车站/火车站南侧
Hoboken Terminal
霍伯肯-同乃尔
22街-霍伯肯
2002年9月29日
泽西市 帕翁尼亚-新港/购物中心东路
Pavonia-Newport
西侧-同乃尔
22街-霍伯肯
2000年11月18日
哈里斯摩斯湾/都会广场路
Harismus Cove
西侧-同乃尔
22街-霍伯肯
2000年11月18日
港滨金融中心/葛林街东侧/摩根街与史都本街间
Harborside Financial Center
西侧-同乃尔
22街-霍伯肯
2000年11月18日
转换点/哈德逊街/约克街与蒙哥马利街间
Exchange Place
西侧-同乃尔
22街-霍伯肯
2000年4月22日
艾塞克斯街/哈德逊街与葛林街间
Essex Street
西侧-同乃尔
22街-霍伯肯
2000年4月22日
马林大道/格兰街南侧
Marin Boulevard
西侧-同乃尔
22街-霍伯肯
2000年4月22日
泽西大道/格兰街南侧
Jersey Avenue
西侧-同乃尔
22街-霍伯肯
2000年4月22日
自由州立公园/康木尼波大道与约翰斯顿大道间
Liberty State Park
西侧-同乃尔
22街-霍伯肯
2000年4月22日
加菲尔德大道/联合街与卡特雷特街间
Garfield Avenue
西侧-同乃尔
22街-霍伯肯
2000年4月22日
西侧-同乃尔线转出
马丁路德金恩道/维吉尼亚大道
Martin Luther King Drive
西侧-同乃尔 2000年4月22日
西侧大道/克莱儿梦特大道
West Side Avenue
西侧-同乃尔 2000年4月22日
西侧-同乃尔线终点
理察街/加菲尔特大道东侧
Richard Street
22街-霍伯肯 2000年4月22日
丹福斯大道/加菲尔大道东侧
Danforth Avenue
22街-霍伯肯 2000年4月22日
贝扬
Bayonne
45街/E大道与东45街
45th Street
22街-霍伯肯 2000年4月22日
34街/E大道与东34街
34th Street
22街-霍伯肯 2000年4月22日
22街/E大道与东22街
22nd Street
22街-霍伯肯 2000年4月22日
第8街/C大道与东第8街
8th Street
22街-霍伯肯 兴建中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新泽西收费高速公路(New Jersey Turnpike)为两亿五千五百万美元,约等于2005年的二十亿元;花园州高速公路(Garden State Parkway)发行了三亿五百万美元的公债,约等于二十三亿元
  2. ^ "New Jersey: Newark: 2 New Rail Stations To Ope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纽约时报》, 2006年2月3日·
  3. ^ Funds to stretch light rail to 8th St. in Bayon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Jersey Journal,2006年5月4日·
  4. ^ NJ Transit2008年4月17日新闻稿
  5. ^ 哈德逊-卑尔根轻轨铁路时刻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泽西运输公司(New Jersey Transit),2005年7月1日起生效。
  6. ^ NJ Transit新闻稿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泽西运输公司,2005年6月20日·
  7. ^ 哈德逊-卑尔根轻轨铁路票价信息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泽西运输公司,2008年10月7日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