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帕格(Harpagos 或 Hypargus;阿卡德语:Arbaku 或 Arbaces),是公元前6世纪,西亚古国米底亚的一位将军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曾纪载,在帕萨尔加德之战中,哈尔帕格背弃了米底亚,协助叛军首领居鲁士二世登上王位。

生平 编辑

根据希罗多德的《历史》,哈尔帕格是米底亚王国的一位贵族。

那时传出居鲁士二世叛变,米底亚国王阿斯提阿格斯命令哈尔帕格率领军队迎战。在帕萨尔加德平原战斗了3天后,哈尔帕格背叛了他的国王,转而支持居鲁士二世。这导致了米底亚的灭亡和波斯的建立。

传说 编辑

希罗多德纪载[1],米底亚国王阿斯提阿格斯做了一个梦,梦见他的女儿芒达妮会生下一个儿子,这个人便是居鲁士二世,他长大后将会成为新的国王。阿斯提阿格斯于是叫哈尔帕格在这个婴儿出生时把他扔掉。但哈尔帕格不忍心这样做,他将这婴儿给了一个叫米特拉狄特斯的牧羊人[2]

10年过后,阿斯提阿格斯得知居鲁士二世并没有死。作为惩罚,他杀了哈尔帕格唯一的儿子,并在一个宴会上,叫众臣吃了他。哈尔帕格面对如此情景,表现地异常冷漠,只是在事后收集儿子的遗体埋了。阿斯提阿格斯之后问术士关于居鲁士二世的命运,术士的回答是:居鲁士二世被发现时,正在和他的朋友玩山丘之王的游戏,虽然是游戏,但也算是一个国王,也就是实现了预言,所以他已不构成威胁。根据术士的建议,阿斯提阿格斯将居鲁士二世送回给他的父母,即冈比西斯一世和芒达妮。

哈尔帕格忍耐着,暗中和居鲁士二世保持联络,另外游说贵族共同对付阿斯提阿格斯。当贵族们准备好后,哈尔帕格将一条信息藏在野兔的肚中,告诉居鲁士二世如果他叛变,那么在战场上两军相遇时,己方将会倒戈支持他。

注释 编辑

  1. ^ The detailed parallels are presented by Walter Burkert, Homo Necans (1983:103-09.
  2. ^ Mitradeates: the Hellenistic form of an Iranian theophoric name meaning "given by Mithra".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