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大陆

(重定向自哈萨克大陆

哈萨克大陆哈萨克语Қазақстания)是个史前小型大陆,范围为现今的咸海西伯利亚大陆阿尔泰山脉巴尔喀什湖之间的区域,相当于大部分的哈萨克,加上准噶尔盆地,面积达1300万平方公里。

哈萨克大陆被认为是早古生代火山岛弧与小型地块的集合体。在奥陶纪时期,这些陆块与岛弧聚合成一个小型大陆,孤立于当时其他大陆之外。在石炭纪二叠纪西伯利亚大陆与哈萨克大陆碰撞,形成阿尔泰山脉。之后,西伯利亚-哈萨克大陆与欧美大陆波罗地大陆部分)碰撞,形成乌拉尔造山运动,造成现今欧亚大陆内部大部分的盆地。

哈萨克大陆现今是个平坦的区域,只有卡拉干达东侧的地势较高(最高达1,565米)。该地区大部分气候干燥,属内流区,有许多草原可放牧绵羊、以及骆驼。在第四纪时期,这个区域过于干燥,所以没有冰河。这个区域的产量,占了全球产量的1/4,此外还盛产。南边的图兰低地蕴藏大量天然气。中世纪阿拉伯史家称吉尔吉斯草原。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