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的德意志人

德意志人,是哈萨克斯坦的少数民族,多数生活于北部的努尔苏丹厄斯克门和一些村落,在苏联解体哈萨克斯坦独立后,他们多数人移民俄罗斯或回流德国。

哈萨克斯坦的德意志人
Қазақстандық немістер
Kasachstandeutsche
总人口
176,108 (2020)
占哈萨克斯坦1.0%的人口 [1]
分布地区
努尔苏丹厄斯克门
语言
俄语哈萨克语德语
宗教信仰
基督新教;少数为天主教正教会无宗教
相关族群
伏尔加德意志人德意志裔在俄国、乌克兰和苏联的历史英语History of Germans in Russia, Ukraine and the Soviet Union吉尔吉斯斯坦的德意志人英语Kyrgyzstan Germans

历史 编辑

他们多数是伏尔加德意志人,在德苏战争开始后斯大林怕他们成为内应把他们的自治共和国伏尔加德意志人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取缔,他们则被发配哈萨克斯坦的古拉格劳改。他们同时被禁止德语教育,民族节日被废除,更禁止迁徙。这样的限制至赫鲁晓夫解冻时期才结束。

根据1989年人口普查,有哈萨克斯坦公民权的德意志人有957,518人,占哈国人口5.8%。这包括在俄罗斯(欧俄西伯利亚)(841,295)的人口。

根据德国回归法,苏联德裔因被强行驱逐有返回德国的权利,但由于系统被广泛滥用,该法在21世纪初已停止执行。在2009年俄国取代德国成为主要的移民目的地,而1999年,有353441德意志人留在哈萨克斯坦。

而近年来有少数德意志人因无法适应德国的生活又回到哈萨克斯坦,组织“重生”成立于1989年,负责处理德意志人的文化与社区事务。

多数德意志人只懂俄语,他们多数是新教基督徒但是因苏联禁止宗教活动,很少继续保持信仰,少数人是正教会基督徒。

参考 编辑

Assessment for Germans in Kazakhstan, The MAR Project

  1. ^ Численность населения Республики Казахстан по отдельным этносам на начало 2020 года. [6 August 20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1-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