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堂山石窟或称响堂寺石窟位于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鼓山,分为北响堂、南响堂及小响堂(水浴寺)。南响堂在鼓山南麓,滏阳河北岸的临水镇纸坊村西北,北响堂在和村东的鼓山天鼓峰西坡,两地相距约15公里。现存北响堂8窟,南响堂7窟,小响堂2窟,共计造像4,000余尊,并有北齐石刻佛经。[1]响堂山石窟是河北省现已发现的最大的石窟。1961年被列入国务院第一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响堂山石窟
藏于美国的响堂山石刻佛像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河北省邯郸市
分类石窟寺
时代东魏北齐
编号1-40
登录1961年

修建历史 编辑

公元6世纪中期,北齐文宣帝高洋所命人开凿。现存9个窟,以其中的南、中、北三大窟最为壮观。

据窟内发现的《滏山石窟之碑》记载,南响堂石窟是由北齐丞相高阿那肱资助修成,而非皇家所有。南响堂有主要洞窟7个,分上下两层。

高欢陵 编辑

据《资治通鉴》、《续高僧传》等记载,北魏东魏权臣,北齐的奠基者高欢被潜葬于北响堂石窟[2][3]

注释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李裕群. 响堂山石窟.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20-10-05] (中文(中国大陆)). 
  2. ^ 《资治通鉴》:甲申,虚葬齐献武王于漳水之西;潜凿成安鼓山石窟佛顶之旁为穴,纳其柩而塞之,杀其群匠。及齐之亡也,一匠之子知之,发石取金而逃。
  3. ^ 《续高僧传》:令置塔于慈州之石窟寺。寺即齐文宣之所立也。大窟像背文宣陵藏中诸雕刻骇动人鬼。芬引舍利去州三十许里。白云郁起从寺至舆长引不绝。耿耿横空中有天仙飞腾往返。竟日方灭。明旦将晓还有白云长引来迎。云中天仙如昨无异。人众同见倾目叵论。识者以为石窟之与鼓山连接密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