𠊎话

客家語廣西分支
(重定向自哎話

𠊎ái[5],是广东省西部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地区一类方言,客家语一支。该类方言因第一人称“𠊎”(发音:ngái,IPA/ŋai/)而得名。这一类方言在粤西等地分布较为广泛,但是调查研究却较为薄弱,导致这个地区以外的人士对这一类方言了解较少。[6] 因电脑显示字体问题,网络及一些文献上采用近音字表示“𠊎”字,可记作𠊎话,亦可记作“涯话”、“崖话”、“哎话[7]”等。

𠊎
越南语Tiếng Ngái
Ngaai1 va4
Sán Ngái và
母语国家和地区 中国
 越南
区域广东省西南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和越南北部
语系
汉藏语系
语言代码
ISO 639-3
Glottologhakk1236[4]

𠊎话主要分布在中国广东省西南部(粤西)和广西南部(桂南)的大部分县市(各县市比例不一),另越南𠊎也是因使用𠊎话而得名。

历史 编辑

使用𠊎话的人群祖籍主要是福建西部旧汀州府粤东嘉应州地区,祖先大致从宋后开始迁入,明朝期间形成大规模[8]

现状 编辑

内部差异 编辑

根据1987年版的《中国语言地图集》,粤西、桂南𠊎话并不相连在一起(与粤东、闽西、赣南的客家语相区别),而是以小片的形式存在于这些地区,各小片在词汇、发音等方面有差异[9]。甚至同一县(例如电白县)内的𠊎话之间都有差异[10]。然而根据2012版的《中国语言地图集》,粤西地区的𠊎话被归类为客家语粤西片,桂南的𠊎话仍旧属于未分片方言岛。[11]

受到冲击 编辑

粤西和桂南地区的𠊎话受到其他语言的冲击较大。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粤语地区经济的发展和粤语白话的对外扩张,对处在粤西乡镇地区的𠊎话人群的语言文化产生很大冲击,例如在茂名地区,使用𠊎话等非粤语族群也被粤语白话侵染[12]。随着国家推普政策的开展,普通话也深刻冲击了𠊎话。

流行文化 编辑

𠊎话形式的流行文化并不丰富。网络上传播各地𠊎话人创作或改编的𠊎话作品,其中以电白人西桐木创作的𠊎话音乐为代表。

特征 编辑

具有一般客家话所具备的特征,如:

  • 古全浊声母与次清声母合流,不论平仄多读成送气清塞音、塞擦音;
  • 古非、敷、奉、微母部分字读重唇音;
  • 古全浊、次浊部分上声字读阴平调;
  • 古晓、匣母逢合口大部分读作[f];
  • 古雅、来母不混。

与一般客家话相异的特征,如:

  • 古心母、生母及崇母部分字读[ɬ](部分地区如陆川县等地没有这个音);
  • 止摄精组部分字读[t]、[tʰ](以电白[5][7][10]为主)。

分布 编辑

粤西地区 编辑

茂名市 编辑

电白县,主要分布在:沙琅镇、观珠镇、那霍镇、黄岭镇、罗坑镇、望夫镇、霞洞镇小部、大衙镇小部,林头镇(不含原大衙镇)、马踏镇等也有分布。电白𠊎话以沙琅话为代表。

高州市,主要分布在:根子镇、新垌镇、云潭镇、谢鸡镇、泗水镇、马贵镇、分界镇,其它镇(如大坡镇、古丁镇等)也有零星分布。高州𠊎话以根子话为代表。

信宜市,主要分布在:茶山镇、洪冠镇、平塘镇、钱排镇、合水镇、新宝镇、贵子镇、思贺镇等。信宜𠊎话以合水话为代表。

化州市,主要分布在:合江镇、文楼镇、平定镇、兰山镇、官桥镇、新安镇、中垌镇等。

茂港区,主要分布在:羊角镇青山村委。

阳江市 编辑

阳西县,主要分布在:塘口镇、上洋镇、儒洞镇、新墟镇、程村镇等。

阳春市,主要分布在:永宁镇、三甲镇、八甲镇、圭岗镇、马水镇、潭水镇、双滘镇、河口镇等。

阳东县,主要分布在:新洲镇部分村落。

湛江市 编辑

廉江市,主要分布在:塘蓬镇、石颈镇、和寮镇、长山镇、石角镇五镇及红湖农场、东升农场各村委,河唇镇、石岭镇、青平镇、高桥镇、雅塘镇、吉水镇六个镇的大部分乡村,原河堤镇、营仔镇两个镇及红江农场、黎明农场的部分乡村。

雷州市,主要分布在:英利镇的部分村庄,客路镇三塘管区部分村庄。

徐闻县,主要分布在:下桥镇的迈埚、信桥、拔园、石板,龙塘镇福田、西洋、黄定,曲界镇石灵溪、南胜,锦和镇高龄、那爱、那郁,城北乡北水、军房、铜铁、火炉桥等地,及城南乡的部分村庄。

遂溪县,分布在附城镇、城西镇、洋青镇、沙古镇、杨柑镇、北坡镇、岭北镇、城月镇等乡镇的部分村落。

云浮市 编辑

云安县,分布在托洞镇、富林镇两镇大部和茶洞镇、白石镇、南盛镇、镇安镇、前锋镇、高村镇等的部分村落。

罗定市,分布在东南部素龙街道、太平镇、分界镇、罗镜镇、新榕镇、加益镇、龙湾镇、泗沦镇、都门镇、连州镇等镇街的部分地区。

新兴县,分布在西部簕竹镇西部和河头镇东部。

郁南县,分布在南部平台镇、河口镇、东坝镇、宋桂镇等镇的部分村庄。

桂南地区 编辑

北海市 编辑

市区,主要分布在:兴港镇、涠州镇。

合浦县,主要分布在:公馆镇、曲樟乡,闸口镇、山口镇、白沙镇大部,以及合浦其它乡镇的部分村落。

防城港市 编辑

市区:主要分布在:公车、大菉、扶隆、附城、防城、华石、江山、板八、那勤、那良、茅岭、滩营、平旺、垌中、那垌等乡镇。

东兴市,主要分布在:马路镇。

上思县,主要分布在:思阳、在妙、平福、叫安、那琴5个乡镇的部分地区。

钦州市 编辑

市区,主要分布在:平吉、大直、大寺、小董、那蒙、贵台、青塘、黄屋屯、康熙岭、沙阜、尖山、大番坡、久隆、东场、那彭、那思等乡镇。 浦北县,主要分布在:泉水、石银、张黄、大成、白石水、三合、龙门、樟家、福旺等乡镇。(浦北的𠊎话又称新民话。)

灵山县,主要分布在:三隆、灵城、文利、丰塘、那隆、伯劳、平山、石塘、平南、沙坪、烟墩、新墟、旧州、陆屋、武利、三海、太平等乡镇。

玉林市 编辑

博白县,主要在县东、中、南部的凤山、新田、宁潭、文地、黄凌、三江、英桥、大垌、那卜、沙陂、合江、东平、沙河、菱角、松旺、双旺、龙潭、大坝以及西北部的三育、江宁等20多个乡镇。(博白的𠊎话又称新民话。)

陆川县,分布在全部16个乡镇,主要在南部的大桥、乌石、良田、清湖、古城、横山、滩面等乡镇和温泉、月垌、沙湖等乡镇的部分村落。(陆川的𠊎话又称新民话。)

其他地区 编辑

还有其他一些地区,如广西桂平一带、广东云浮、清远一带也有自称为𠊎话的语言,其中桂平金田村还是著名的太平天国发源地。

越南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李如龙 张双庆.《客赣方言调查报告》(福建:厦门大学出版社,1992年1月)ISBN 7-5615-0385-7
  2. ^ 刘纶鑫.《客赣方言比较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年12月)ISBN 7-5004-2716-6
  3. ^ 刘泽民.《客赣方言历史层次研究》(甘肃:甘肃民族出版社,2005年4月)ISBN 7-5421-1028-4
  4. ^ Hammarström, Harald; Forkel, Robert; Haspelmath, Martin; Bank, Sebastian (编). 𠊎话. Glottolog 2.7. Jena: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 2016. 
  5. ^ 5.0 5.1 陈云龙.电白(沙琅)𠊎话记略[J].湛江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8(19).
  6. ^ 李如龙,庄初升.粤西客家方言调查报告.中国广东广州:曁南大学出版社,1999.
  7. ^ 7.0 7.1 张莹莹.广东那霍客家话(𠊎话)的语法特点.中国广东湛江:湛江师范学院人文学院.
  8. ^ 粤西廉江的客家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梅州网.2009-11-11.
  9. ^ 李荣,熊正辉,张振兴等.中国语言地图集.香港:朗文出版(远东)有限公司,1987.(图B15)
  10. ^ 10.0 10.1 陈云龙.广东电白观珠客家话止摄精组字的读音[J].语言研究,2005,25(3),95-97.
  11. ^ 张振兴. 中國語言地圖集第二版. 北京: 商务印书馆. 2012: 116–124 [2014-12-31]. ISBN 710007054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01) (中文). 
  12. ^ 丁世平. 茂名方言与茂名文化. 前沿. 2010, 14: 164–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