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廷根七君子

哥廷根七君子(Göttinger Sieben)是一群在1837年抗议汉诺威王国废弃宪法的大学教授。这七位教授被因此解职,其中三位则被驱除出境。

哥廷根七君子
上:格林兄弟(威廉及雅克布·格林) 
中:威廉·爱德华·阿尔布雷希特、
弗里德里希·克里斯托弗·达尔曼、
格奥尔格·哥特弗利德·格维努斯
下:威廉·爱德华·韦伯、
海因里希·埃瓦尔德

成员 编辑

七君子皆是哥廷根大学的教授:

经过 编辑

 
下萨克森州议会(汉诺威)前的《哥廷根七君子纪念碑》

在结束123年与大不列颠王国的同君联合后,汉诺威王国在1837年迎来了自己的君主恩斯特·奥古斯特一世。就在恩斯特·奥古斯特一世于1837年11月1日登基后,他宣布废弃汉诺威王国由前任国王威廉四世钦定的、相当自由主义的宪法(国家基本法德语Staatsgrundgesetz (Königreich Hannover))。 于是,格林兄弟等哥廷根七君子便在同年11月18日提出了一份抗议信。

同年11月底,大学副校长及四位学院长在未经大学授权的情况下,以大学名义向国王在 Rothenkirchen 的行宫提交了一份声明,其中宣告大学与此七人断绝任何关系并对七君子的信念加以贬斥。[1]

1837年12月12日,恩斯特·奥古斯特解除了这七位教授的职位,甚至将其中三人——达尔曼、雅各布·格林以及格维努斯——驱逐出境;他们随后于1840年,在当时的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四世推荐下,部分地恢复了职位。与此同时,七君子的行动引发了各地民众巨大的响应, 民众甚至捐钱资助被驱逐出境的三人。最后,主张自由主义的群众运动再也无法用政府命令或规定加以压制。

各种高举自由主义信念的的抗议活动、抗议信在全德意志地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扩散开来。身为哥廷根七君子发起人之一的雅克布·格林在稍后发表了一份辩解声明论述了他为何决定起身反抗。

在1848年的法兰克福国民议会上,雅克布·格林得到了一个荣誉席位,阿尔布雷希特、达尔曼以及格维努斯等人则成为了宪法草案的共同起草者。哥廷根大学则在放逐这些卓越的教师后,名誉受到相当长时间的伤害。

纪念 编辑

 
在哥廷根大学的《哥廷根七君子纪念雕塑》

1987年, 在哥廷根大学讲堂前立了一面哥廷根七君子纪念牌。

1988年,下萨克森州议会所在的汉诺威莱纳宫,在长廊上揭示了一块纪念牌,纪念这七位教授。[2] 十年后,1998年在下萨克森州议会的前庭广场——它被命名为哥廷根七君子广场——上,竖立一座由意大利艺术家 Floriano Bodini(1933–2005)以青铜雕塑的哥廷根七君子纪念碑。[2]

哥廷根,哥廷根大学的中央校区也被命名为哥廷根七君子广场。并从2011年起,立了一座由君特·格拉斯设计、并与他的出版者 Gerhard Steidl 共同捐赠的“哥廷根七君子纪念雕塑”。[3]

在2012年11月2日,在哥廷根七君子受迫害后的175年后,德国邮政发行了一张55分纪念邮票,纪念这七位教授。[4]

2015年11月19日,在历经相当激烈与分歧的讨论后,哥廷根火车站前广场上的一座纪念碑揭幕了,这座纪念碑原是汉诺威主车站前的恩斯特·奥古斯特纪念碑的复制品。不过这位国王骑马昂扬的雕塑却被撤除,只有基座。而原版基座上的铭刻“他忠实子民的国家之父”(Dem Landesvater sein treues Volk)也被更改为“国家之父,他的哥廷根七君子”(Dem Landesvater seine Göttinger Sieben)。 基座的另一面,则刻上哥廷根七君子的全名,而捐赠者艺术家 Christiane Möbus 的名字也列在他们七人之下。[5]然而在揭幕的四天后发现了一个令人难过的错误:基座上的年份数字错了。哥廷根七君子事件发生的年份是1837年(MDCCCXXXVII),而非1827年(MDCCCXXVII),雕刻上缺了一个X。[6]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B. Jacob Grimm: Weisheit aus der Sprache.
  2. ^ 2.0 2.1 N.N.: Das Landesdenkmal „Die Göttinger Sieben“ vor dem Landtagsgebäude, hrsg. vom Präsident des Niedersächsischen Landtages, Referat für Öffentlichkeitsarbeit, Protokoll, Dezember 2005, Neuauflage 20.
  3. ^ Skulptur der Göttinger Sieben von Günter Gras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uf der Website der Stadt Göttingen
  4. ^ Pressemitteilung des Bundesfinanzministeriums vom 30.. [2016-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5. ^ Heidi Niemann, Sie dieses Denkmal? –Göttingen enthüllt umstrittenen Sockel|autor[永久失效链接], Göttinger Tageblatt, 2015.11.19
  6. ^ Ulrich Schubert, Ein X zu wenig am neuen Denkmal vor dem Bahnhof in Göttinge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Göttinger Tageblatt, 2015.11.23

来源 编辑

  • Ulrich HungerErnst Böhme, Rudolf Vierhaus, ., Die Georgia Augusta als hannoversche Landesuniversität. Von ihrer Gründung bis zum Ende des Königreichs, Vom Dreißigjährigen Krieg bis zum Anschluß an Preußen – Der Wiederaufstieg als Universitätsstadt (1648–1866). Göttingen: Vandenhoeck und Ruprecht. 2002: pp. 197 ff., ISBN 3-525-36197-1 (德文)  
  • Jörg H. LampeErnst Böhme, Rudolf Vierhaus, ., Politische Entwicklungen in Göttingen vom Beginn des 19. Jahrhunderts bis zum Vormärz, Vom Dreißigjährigen Krieg bis zum Anschluß an Preußen – Der Wiederaufstieg als Universitätsstadt (1648–1866). Göttingen: Vandenhoeck und Ruprecht. 2002: pp. 45–137, speziell 91 ff., ISBN 3-525-36197-1 (德文)  
  • Miriam Saage-Maaß: Die Göttinger Sieben – demokratische Vorkämpfer oder nationale Helden? V&R unipress, Göttingen 2007, ISBN 978-3-89971-368-8.
  • Georg Weber: Die Göttinger Sieben und das geflügelte Wort vom "beschränkten Unterthanenverstand". In: Deutsche Revue 13. Jg. (1888) 4. Bd., S. 311-322. (Digitalisa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