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连臣角火葬场

(重定向自哥連臣角火葬場

坐标22°15′30″N 114°13′49″E / 22.25832°N 114.23039°E / 22.25832; 114.23039

歌连臣角火葬场(英语:Cape Collinson Crematorium)是香港一个火葬场,位于香港岛东区大潭峡,于1962年启用,邻近歌连臣角道柴湾区内多个坟场,场内有六座灵灰安置所,是安放经火葬处理的先人骨灰龛。由食物环境卫生署管理。

行政部
歌连臣角火葬场在进行改善工程(2012年4月)
灵灰安置所(灵灰阁)第六座名为追远堂

歌连臣角火葬场是众多殡葬设施中最远离民居的一个,因此有不少城中名人(例如艺人)逝世后都选择在此火葬场进行火化。

提升设施 编辑

鉴于日益增加的火葬服务需求,食物环境卫生署分两阶段重建歌连臣角火葬场,在原址重建10个新火化炉及其附属设施。第一期工程将在原有火葬场北部停车场以及中式礼堂的位置上兴建两个多功能礼堂以及4个火化炉及其附属设施,工程已于2013年2月完成。[1]第一期工程完成之后,原有火葬场的所有业务率先转到新建的火葬场,并进行第二期工程:拆除原有的礼堂以及12个旧火化炉;在原址上新建六个火化炉以及一个多功能礼堂、办公室及其附属设施,工程已于2015年12月完成。[2]为降低燃烧时所产生的空气污染物,新火化炉将采用煤气作为燃料,而非超低硫柴油。

设施 编辑

灵灰安置所 编辑

  • 第一座名为务本堂;
  • 第二座名为祐启堂;
  • 第三座名为克念堂;
  • 第四座名为景贤堂;
  • 第五座名为慎终堂;
  • 第六座名为追远堂;

交通指南 编辑

清明节重阳节当日,歌连臣角火葬场及坟场的访客很多,所以有特别交通安排,前往火葬场的道路设有交通管制,只开放予公共交通车辆、政府车辆及送殡车辆使用,另外城巴388线香港岛一条清明节重阳节来往柴湾站哥连臣角的路线,是方便扫墓市民的特别路线。

在一般日子,访客则可乘坐巴士或小巴到大潭峡的歌连臣角道路口以前住火葬场。可参考大潭峡惩教所#交通指南

登山人士,可从港铁柴湾站A出口出发,先使用位于新厦街柴湾市政大厦旁的扶手电梯或步行楼梯前往哥连臣角新厦灵灰安置所(该通道的开放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日上午8:30至下午6:00),再沿着哥连臣角道西行约15分钟。[1]

邻近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